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正式审理弹劾案时 特朗普却去了瑞士扬言报复

2020年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众议院书记员(右二)和被任命的负责总统特朗普弹劾即起诉的“管理人”将弹劾条款文件呈交参议院。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美媒称,具有历史意义的弹劾案本周正式开始审理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既不会亲临现场,也不会通过白宫的电视收看,而是在千里之外的瑞士阿尔卑斯山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据美联社1月20日报道,这将是特朗普第二次参加该论坛。他从华盛顿启程前往瑞士,于当地时间1月21日一早抵达那个滑雪胜地,1月22日迅速返回华盛顿,届时弹劾案将闹得整个华盛顿沸沸扬扬。

特朗普说,虽然这个时间点令人尴尬,但是他仍然要参加达沃斯论坛,因为他想要鼓励企业回归美国。上周,他在白宫说:“全世界没有哪里比我们国家更好了。我要去见见全世界最大企业的领导人,让他们来这里。”

报道称,特朗普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并与各国领导人及商界高管会面。白宫没有列举特朗普打算会见的任何企业领导人。不过,白宫当地时间1月20日说,除达沃斯论坛创始人,特朗普还将与伊拉克、巴基斯坦、瑞士及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领导人会谈。

特朗普还将与欧盟委员会首位女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会面,这将是两人初次见面。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马特·古德曼说,鉴于特朗普与欧盟在税收和贸易政策上分歧众多,与冯德莱恩的会面可能是他此行最重要的会面。古德曼说:“她很陌生,也不好对付。”

古德曼还预测美欧关系将迎来艰难的一年。古德曼说:“可能大大改善,也可能大大恶化。”

特朗普对法国出台数字税很生气,其政府宣布计划对奶酪、红酒、唇膏和其他法国商品征收最高100%的报复性关税。法国则威胁回击美国。不过,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与特朗普谈过话后在推特上发文说,两人就数字税“进行了非常好的讨论”,“会携手商定一份不错的协议,防止关税上调”。

美欧还有另一桩争端,因为欧盟补贴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美国扬言要对欧洲生产的飞机、奶酪、红酒等共计75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此外,特朗普还威胁对德国汽车征税,以迫使欧盟作出贸易让步。

报道认为,特朗普这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势必会制造分裂的总统形象。在瑞士的访问将考验他能否平衡弹劾的怒气和向全球展现领导力的愿望。(编译/于晓华)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