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外长:5个“悲痛国家”将讨论起诉伊朗

在伊朗承认“无意中”击落乌克兰客机后,乌克兰方面表示,5个有公民遇难的“悲痛国家”本周将在伦敦会面,开会商讨对伊朗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1月13日透露:“我们建立了一个由相关国家外长组成的小组。1月16日,我们将在伦敦亲自会面,讨论以何种途径解决问题,包括法律问题、如何跟进此事、如何起诉他们(伊朗)。”

此外,相关国家还将讨论有关赔偿和调查坠机的事宜。

普里斯泰科表示,除了乌克兰,还包括加拿大、瑞典和阿富汗。他没有说出第五个国家的名字,但此前加拿大方面曾表示,英国已经和上述四国建立了一个协调小组,以支援受害者家属。

1月11日,人们在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哀悼遇难乌克兰机组人员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8日早间,一架由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运营的波音737客机在德黑兰郊外起飞时坠毁,机上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就在数小时前,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了一连串导弹。

英国《每日电讯报》此前援引普里斯泰科的话说,基辅了解到的“坠机遇难者国籍信息”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包括9名机组人员),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以及3名英国人。

伊朗此前一直否认是该国导弹击中客机,直到1月11日终于宣布,该国军方由于“人为失误(human error)”击落了乌克兰客机。

伊朗解释称,在美国打击伊朗境内目标后,伊朗防空系统处于戒备状态下出现了误射。而坠毁的乌克兰客机当时接近了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个敏感军事中心,被误认为是“敌对目标”。

不过,普里斯泰科13日表示,伊朗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因为当时飞机正在调度员指定的国际航线上飞行,“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他还援引调查人员的话称,飞行员留下的最后的话是“飞机上一切正常,我要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了。”

普里斯泰科补充,所有相关人员都必须承担责任,“我们必须找出是谁下的命令,是谁按的按钮。这些人都应该受到惩罚。”

至于事故调查问题,普里斯泰科称乌克兰调查人员应该是调查的核心:“我们希望由乌克兰专家对黑匣子上的录音进行全面调查,法国和飞机制造商波音也应参与调查……他们(伊朗)承诺给我们(黑匣子),但我们没有具体日期,(一旦拿到)我们将争取立即公布相关信息。”

不过路透社13日又称,乌克兰最高安全官员表示,一名伊朗高级调查员未来几天将前往基辅,以确定乌克兰的实验室是否适合解码飞机的黑匣子。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长丹尼洛夫(Oleksiy Danylov)说,伊朗将最终决定在哪儿解码黑匣子。

[文/观察者网王恺雯]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