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洋葱危机”未平 又引“棕榈油”争议?

原标题:印度“洋葱危机”未平,又引“棕榈油”争议?

去年受干旱和洪灾两种极端天气影响,印度洋葱因严重歉收价格一路飙升,在印度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为控制洋葱价格,印度政府一度宣布禁止洋葱对外出口,成车的洋葱从印度边境被拉了回来,南亚多国深受其扰,无葱下锅。

近日,印度政府突然又出台“精炼棕榈油”进口限制令,印度人最近下厨有点太“南”了。

△棕榈果实及棕榈油。图片来源:Media Selangor

1月8日,印度商务和工业部发出通知,宣布将“精炼棕榈油”这一项从目前“自由进口”修改为“限制进口”。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此举是为了回应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此前对印度《公民身份法》修正案的质疑以及对印度相关穆斯林政策的批评。

△印度商务和工业部发布的棕榈油限制令。图片来源:印度对外贸易总局(Directorate General of Foreign Trade)

印度人偏爱进口棕榈油,全国进口食用油中,棕榈油占近62%,排在进口食用油第二的大豆油只占到28%。

从数据看,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国,每年进口的棕榈油达900多万吨,而主要进口来源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

学美国搞贸易制裁?

据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消息,该“限制令”是对进口精炼棕榈油的有效禁令,这意味着印度现在只能进口毛棕榈油。

此举将对马来西亚造成打击,因为马来西亚是印度精炼棕榈油产品的主要供应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报道该消息时,援引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塔季扬娜·绍米扬的观点称:“印度进口马来西亚棕榈油的数量在增加,印度对马来西亚棕榈油的需求仍像过去一样高,但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却打算抵制进口马来西亚棕榈油,多半是采取了类似美国因政治动机而实施贸易制裁的做法。”

据《自由今日大马报》(Free Malaysia Today)报道,马来西亚工会代表大会(MTUC)秘书长所罗门(J。 Solomon)表示,“我们很担心印度这一举措会引发非正式贸易战和经济制裁”,马来西亚工会代表大会还认为“尽管棕榈油出口是个经济问题,但印度这一举动纯粹是政治性的”。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对此评论称,此举是印度对他国“过度干涉”其内政深表不满而采取的措施。

△等待加工的棕榈果实。图片来源:路透社

此举引发印度和马来西亚网民互怼

对于该项限制令,印度不少网民表示支持:

网民Paras Rao:“如此一来,利润就留在印度了。西方国家都在搞非关税壁垒,我们这样做又有什么问题?”

网民SenthilVelan:“我们实施进口禁令是因为马来西亚发出了对印度不友好的声音。我觉得这是一个惩罚性的政治决定。”

网民Commissioner Saheb:“由于从马来西亚进口精炼油的成本很低,我们(印度)的精炼企业状况一直不好。这个举措是在帮助印度本国企业创造工作岗位和机会。马来西亚必须要吸取这个教训。我们还可以继续从印度尼西亚继续进口棕榈油。棕榈油并不会像耸人听闻的传言说的那样发生价格暴涨。这个政策对我们(印度)是有利的。”

由于印度人民偏爱油炸食物,还有“养生派”网民表示应该减少棕榈油进口:

面对印度进口限制令,马来西亚网民纷纷表达不满:

网民Dato’Dr Nazily Mohd:“很伤心......”

网民Francis Tan:“棕榈油限制令会影响我们马来西亚上百万棕榈种植业主。如果真如报道所言是言论所致,我觉得现在马来西亚人需要好好想想印度究竟为何不再进口我们的棕榈油。”

还有网民给政府提供“可操作性”应对措施:

网民Marhlim Atan:“(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转向呗......我们会将棕榈油出口转向印度尼西亚,以弥补无法出口印度的损失,印度尼西亚本身的棕榈油消费市场也很大。”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