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24小时未眠 佩洛西宣布将投票限制总统权力

原标题:华盛顿24小时未眠后,佩洛西宣布9日投票限制总统权力

[文/观察者网徐蕾]伊朗对两处美军基地发射“复仇”导弹后,美国政府高官齐聚白宫战况室,与总统特朗普讨论应对方案;白宫助手连夜起草演讲稿;两党对特朗普杀死苏莱曼尼的行动各执一词,分裂严重……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日下午宣布,众议院将在9日投票表决一项决议,以限制特朗普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而在此之前,华盛顿气氛紧张,24小时未眠:

7日晚的白宫战况室。图源:白宫

综合CNN、《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7日下午,佩洛西正在与一群民主党高层讨论伊朗局势时,突然收到了一份报告,称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遇袭。佩洛西随后中断了会议,与大家一起祈祷。

不久之后,佩洛西以及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分别与美国副总统彭斯通话,了解伊朗空袭状况。

而在五角大楼,国防部长埃斯珀一得知袭击的消息,就会见了高级国防官员。

随后,埃斯珀又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赶往白宫,与国务卿蓬佩奥、副总统彭斯等高级官员,在白宫战况室与特朗普讨论局势。

一名在场的参议员告诉CNN,只要有一名美国人死亡,特朗普就准备好了回击。尽管早期证据表明没有美国人死亡,但该消息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被证实。

在白宫宣布特朗普当晚不发表声明后,晚上9点左右,特朗普先给几位共和党议员打了电话,然后在9点45分左右发推特表示“一切都好”,还预告了第二天上午的全国讲话。

8日凌晨1点左右,报告确认没有美军死亡。国家安全团队在白宫通宵达旦地工作,制定了各种应对方案,包括制裁伊朗的计划。

早上,各小组再次与特朗普开会,根据最新评估结果,特朗普做出了美国将以制裁作为回应的最终决定。

紧接着,特朗普开始自己修改演讲稿,包括埃斯珀、蓬佩奥等一些国家安全顾问也做了修改。在白宫表示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向全国发表演讲前,顾问们一直在权衡该演讲稿。

“美国准备与所有寻求和平的人拥抱和平……”最终,特朗普在不到10分钟的演讲除了狂夸自己外,还是给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来了个刹车。

再加上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曾在袭击后表示“伊朗不想引发战争”,在特朗普讲话后,美国与伊朗似乎都在战争的边缘止住了脚步。

但是,美国国内的博弈和分裂却未停止,并在8日下午达到高潮。

8日上午,特朗普讲话视频截图

两党分裂严重,2名共和党“倒戈”

8日下午,蓬佩奥、埃斯珀和中情局局长哈斯佩尔等给国会两党议员做了情况简报,这次简报加剧了两党议员对伊朗事件的分歧,还有至少2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指责美国政府袭击苏莱曼尼的行动。

特朗普政府坚称是苏莱曼尼计划针对美国的袭击,才在空袭中将他炸死,尽管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在场的四名参议员表示,因为参议员们反复询问情报,追问未来的袭击会有多快,打击伊朗的法律依据是什么,所以现场变得紧张而激烈,政府代表们在所有问题都还没问完前就离开了。

尽管如此,多数共和党人赞扬特朗普针对苏莱曼尼的袭击,以及他在回应伊朗报复行动时的克制。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特朗普展现出了“耐心和审慎”。

“作为一个超级大国,我们有能力保持克制,必要时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做出反应。我相信总统想要避免冲突或不必要的生命损失。但他保护美国人生命和利益的准备是正确的。”

米奇·麦康奈尔。图源:纽约时报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称,政府有足够的权力下令发动袭击,并补充说,官员们提供了“明确的情报”,表明美国军队不仅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而且还面临“持续的近期威胁”。

不过,也不是所有共和党都支持特朗普。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Mike Lee)在会议结束后明显很生气,他抱怨称,“像我们刚刚收到的那种临时通知或事后的蹩脚简报是不够的。”

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也说,“我在简报会上没有学到任何我在报纸上没看到的东西。”

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右)在简报会后。图源:纽约时报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