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防长拉拢盟友应对“中俄威胁” 普京已采取行动

原标题:美防长拉拢盟友应对“中俄威胁”,普京已采取行动

将中俄列为重中之重,警告盟友不许搭便车

“美国国防部的重中之重,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

12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纽约参加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就美国国防政策举行的对话,发表上述言论。不过,他也强调,美国在跟中国竞争,但并没有必要把中国当成敌人。

这并非埃斯珀头一次强调关注中俄。几天前,他刚刚毫不掩饰地指出,五角大楼会优先把美军重新部署到亚太地区,以制衡中俄。

埃斯珀

埃斯珀老调重弹

13日,埃斯珀老调重弹,他承认,美国在“大国竞争新时代”所遭遇的挑战是,美国及其盟友“基于国际规则”努力建立的“秩序”正在“受到考验,处于新的危险之中”。

紧接着,埃斯珀开始渲染“中俄威胁”,称中俄是美国国防部的重中之重,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迅速进行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并将其能力扩展到太空和网络领域。”

埃斯珀还声称美国将继续在中国南海执行所谓“自由航行”行动。

埃斯珀再次炒作“中俄威胁”的意图很明显:向盟友讨要军费。

视频截图:埃斯珀13日在会上演讲

此前在北约70周年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北约盟友分摊更多军费,遭到德法等主要北约国家拒绝。

埃斯珀13日在演讲中重提特朗普的要求,并称美国要拉拢盟友来应对中国与俄罗斯的挑战。

埃斯珀表示,“不可能有搭便车的人,也不会有任何折扣,我们是在一块儿的。如果我们要面对我们的挑战者,比如俄罗斯,更重要的是中国,我们必须一起努力,一起做贡献,以确保我们做好了准备。”

俄媒批言论“虚伪”

埃斯珀一边让北约盟友增加国防开支,一边渲染“中俄威胁”,算盘打得精明。

不过,他很快被大会主持人“打脸”。

大会主持人提出法国总统马克龙前一阵的“北约脑死亡”说,问埃斯珀对此的看法。

埃斯珀听了露出尴尬的笑容,然后回答说,他和特朗普讨论过这事儿,他不认为北约“脑死亡”了。“如果俄罗斯对北约盟友做什么,美国可以和过去一样迅速抵达,希望其他盟友也能。”

在谈到北约时,埃斯珀还强调,“我们的联盟不是交易型的。相反,它植根于相互尊重、共同价值观和为之奋斗的共同意愿。”

此话一出,立刻被俄媒称为“虚伪”。

“今日俄罗斯”(RT)的报道评论称埃斯珀对于北约的言论“虚伪”。

但这不是更糟糕的。报道认为,比埃斯珀的虚伪更糟糕的是,北约既不是为了价值观,也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结盟”以及全球霸权的理念。

12月7日,埃斯珀在里根国防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尽管美国依然面对中东地区的安全威胁,但他仍计划把美军的重心转移到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上。

埃斯珀透露,他将从各地区撤出部分兵力,部署在他认为最重要的战场——印度太平洋地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被埃斯珀视为“优先战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美军频繁调动,埃斯珀给调动的士兵两个选择——“回家,或去和中国竞争”。

至于这样做的目的,埃斯珀补充说,以此让美国的盟友放心,同时也能一起举行军演和提供训练。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针对埃斯珀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9日回应称,威胁恐吓讹诈从来都不是中国的政策,不是中国的喜好,也不是中国的强项。当前世界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恰恰是单边主义在破坏现今国际秩序、霸凌行径在挑战国际关系准则。奉劝美方摒弃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不要到处寻找和制造敌人。

俄知道如何回应北约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2日,美国军方测试了一种常规导弹,其射程超过500公里,曾被《中导条约》所禁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卡弗发布的声明报道称,这次测试中所收集的数据和经验,将对美国国防部中程导弹的未来发展带去影响。

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进行导弹测试。图自法新社

此前两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华盛顿,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会谈期间,他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予以批评。

在12月10日与蓬佩奥一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说,“我们已经将合作伙伴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所带来的负面后果上。”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谴责俄罗斯测试和部署这些违规导弹。但事实上,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频频试射违约导弹,还曾声称在亚洲部署导弹。

针对美国的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发出警告。上个月初,拉夫罗夫在莫斯科核不扩散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已开始开发中程和短程导弹,以回应美国的行动。

普京

拉夫罗夫在会上说:“鉴于美国已经开始制造地面中程和短程导弹,正如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警告的那样,我们将采取类似行动。”

针对美国拉拢北约盟友的问题,本月初,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知道如何回应北约的威胁,如何不被卷入军备竞赛但又确保本国安全。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