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70周年首脑会议在即:担心特朗普搅局,紧张气氛胜过庆祝

原标题:北约70周年首脑会议在即:担心特朗普搅局,紧张气氛胜过庆祝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陈思众

当地时间12月3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简称“北约”)将在伦敦举行70周年纪念活动。但特朗普这颗“不定时炸弹”和马克龙此前的北约“脑死亡论”,让今年的紧张气氛不同于往常。

图源:AFP

北约发言人拒绝用“峰会”来形容此次首脑会议,简称这场活动规格较低,大规模的峰会仅在去年举办过一次;而这次会面也不会像往常那样,就成员国的讨论结果和未来计划发表长篇公报。

本次北约首脑会面在伦敦郊外将持续两天,日程较为“轻松”,仅在4日早晨有一场三小时的首脑级别会议。据白宫此前消息,特朗普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领导人单独会晤,但似乎并未计划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会面。

部分美国官员透露,今年特朗普或将讨论重点放在中国与俄罗斯带来的挑战上。

特朗普:最大的不定时炸弹

特朗普去年在北约峰会的表现仍历历在目,延续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一贯风格:他在最后一刻连续取消了与阿塞拜疆领导人、乌克兰领导人,以及格鲁吉亚领导人的会面;随后,他要求北约各成员国将国防开支提至4%,甚至以“美国退出北约”相要挟;会议结束后,他立即飞赴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双边会晤。

特朗普在去年的北约峰会上(图源:新华社)

而今年,特朗普面临着内外交困的新压力:2020年美国大选已拉开序幕,而民主党人对特朗普发起的“通乌门”弹劾调查来势汹汹。在特朗普赴伦敦参加北约会面第二天,美国国内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审查现有证据,起草弹劾事项。

就在前一周,据美国国防官员对媒体的说法,特朗普政府决定削减与北约的共同预算。此前,美国担负了北约近22%的日常开销,特朗普政府正试图将其缩减至16%。

北约观察员表示,特朗普或许会将这次国际会晤视为另一个难以抗拒的舞台,借炮轰成员国之名博回国内支持。

“大家对于他可能做出的事情感到担忧。”前任欧洲兼北约国防部长副助詹姆斯·汤森德说,“没人想让特朗普得到一个发泄的平台。”

特朗普12月2日从华盛顿飞往伦敦(图源:华盛顿邮报)

压力背后,北约承诺岌岌可危?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1月初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国缺乏领导力和战略合作意识,成员国“正在经历北约的脑死亡”。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去年的北约峰会上(图源:AP)

尽管这番言论引起美国、德国与土耳其等盟国的不满,马克龙在最近的采访中再次强调,他拒绝为自己的评论道歉,此外,他亦抨击了特朗普要求欧洲盟国负担更多军费的行为。

北约成立于1949年,是美国与西欧、加拿大等国家为对抗前苏联而建立的国际军事集团组织,不费一兵一卒便见证了华沙条约组织在90年代的解体。随着东欧剧变和前苏联解体,北约也迅速将职能转变为政治军事组织。

1949年,美国前总统哈里·杜鲁门成立北约(图源:Getty Images)

而北约面临的议题也从冷战时期的军事威胁变得多元化,包括能源安全、全球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

成员国曾许诺在2024年将国防支出提至GDP的2%,但不是所有国家都在采取行动。目前,只有8个成员国达成了此项目标。

“在去往伦敦途中,各国首脑好像都有不祥的预感。”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主席凯伦·敦弗里德写道,“只有少数人希望团结一致、停止内部分裂。每个领导人都有责任思考北约成员国的共同目标和现实意义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