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CNN:中国政府已经挽救了数十万条人命

原标题:CNN:中国政府已经挽救了数十万条人命!

图为CNN对此事的报道

根据CNN的报道,国际学术界的权威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日刊登了一份由多名中国科学家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称随着中国政府开始严格应对空气污染问题,中国大气中的污染细颗粒物也在2013年至2017年间出现了明显的减少,其中PM2.5这种能进入人体的血液之中,带来癌症、中风和心脏病等隐患的细颗粒物,减少得颇为显著。

更重要的是,虽然天气条件的好坏也是决定空气中的污染物多寡的一个因素,报告发现在导致中国空气转好,PM2.5下降的最主要因素还是中国政府的减排政策。

中国的中新网也报道了此事,介绍说这个报告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课题组、贺克斌院士课题组、地球系统科学系张强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的。中新网还表示,报告称减排和气象条件变化对全国人群PM2.5暴露水平下降的贡献分别为91%和9%。

这也再次证明,2013年9月中国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其提出的10条35项重点任务措施,是导致中国空气质量转好的主因。

另外,中新网报道中给出了一些报告中的具体数据,比如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影响下,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全国范围内二氧化硫排放减少164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减少800万吨,一次PM2.5排放减少350万吨。

而工业行业提标改造(包括电力超低排放改造和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提标改造)、燃煤锅炉整治、落后产能淘汰以及民用燃料清洁化,则是对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的四项政策,分别使全国人群PM2.5浓度暴露水平下降了6.6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和2.2微克/立方米。

图片来自东方IC

美国CNN亦在其报道中引用绿色和平组织和空气质量监测网站AirVisual给出的数据,称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减排努力已经令首都北京跌出了亚洲污染最严重的100座城市的排名,中国范围内所有城市的空气污染水平在2017年至2018年间则下降了10%。

CNN还提到像上海这样的中国超级大城市,还采取了更多环保措施,比如严格的垃圾分类。耿直哥前不久去上海出差时,还得知上海的一些酒店出于环保等因素,已经不会在客房里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等消耗品了。

截图来自CNN的报道

不过,这份来自中国的研究报告除了肯定官方政策对空气改善的重要作用,也指出治理空气污染的问题仍然紧迫。根据中新网的报道,报告称2017年时中国338个城市中仍有64%的城市PM2.5年均浓度不达标。全国大气臭氧污染增速仍在加快,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所以,研究认为,若想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就得加大力度释放能源、产业和交通结构调整的污染减排潜力,同时实施更加严格的非电工业行业控制政策,实施柴油机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挥发性有机物(VOC)减排工程,推进农业和畜牧业氨排放治理,加大氮氧化物、VOC和氨减排力度等等,实现中国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但CNN认为这将不会是一个轻松的工作,因为中国政府还得同时在减排和保持经济增长之间维持平衡,不能用力过猛损害经济发展,毕竟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环保和安全标准缺乏的基础上的。

截图来自CNN的报道

最后,CNN还提到了印度,称目前在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30个城市里,印度一家就占了22个……

图片来自东方IC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