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个又一个内幕被曝出 特朗普要接“战书”?

原标题:特朗普要接“战书”?

美国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进入第二周,关键证人接二连三登场,曝出一个又一个内幕。特朗普似乎也有些坐不住了。

当地时间11月18日,特朗普发推特表示,他会“认真考虑”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提议,决定是否为针对自己的弹劾调查提供证词。佩洛西此前一天接受采访时“邀请”特朗普为调查作证,她说:“如果特朗普有能为自己开脱的资料,我们愿意看看。”

佩洛西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特朗普尽管没出现在此前的听证会上,却比任何人都“抢眼”。他在推特上不停地攻击相关证人,如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和副总统彭斯的外交政策助理珍妮弗·威廉姆斯。他攻击前者“去哪哪变差”,又暗指威廉姆斯是“特朗普黑”(Never Trumper)。

▲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前)出席由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并作证。(新华社发)

民主党人对此强烈不满,认为这是一种“恐吓行为”。但共和党方面则表示,总统只是针对弹劾调查的不公正程序为自己辩护。

两党吵闹不休,众议院议长、民主党“大姐大”佩洛西发话了——既然总统你的话那么多,干脆来面谈吧。于是就有了前文所述特朗普的回应。

▲佩洛西资料图(新华社发)

特朗普放出考虑“接招”的信息,犹如水溅到油锅里,两党的反应更热闹了。

有民主党议员认为,特朗普此前曾试图非法掩盖事实,他应该交出国会传唤文件,结束非法掩盖行为;共和党议员则认为,特朗普若向弹劾调查提供证词太有失总统身份,作为总统,应该去关心国家大事,而不是卷入这样一场事先设计好的“局”中。

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提供证词,以及以何种形式提交证词。也许这只是他“反弹劾”的一种策略,但是他考虑“亲自上场”的姿态表明,随着弹劾调查的不断深入,他内心多少有些害怕。根据美媒最新的民调显示,在听证会开展后,赞成弹劾特朗普的美国民众比例已有所增加。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9日报道,本周预计将有8名证人前往国会作证。这场轰动全球的弹劾大戏会将美国政局带向何方?我们且行且看。

▲特朗普资料图(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