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退二进一” 特朗普这步棋走得好纠结

原标题:“退二进一”,特朗普这步棋走得好纠结……

一封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写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信,日前被多家美媒曝光。

特朗普在信中敦促埃尔多安不要“逞英雄”,试图说服后者改变主意,不要入侵叙利亚北部。

特朗普在信中说:“让我们联手达成好的协议。我想,你也不要成为屠杀数千人的罪魁祸首,我也不要成为破坏土耳其经济的罪魁祸首。”

这封信于10月9日发出,就在同一天,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发起攻势。

▲特朗普给埃尔多安的信。(CNN)

一些网友对美国总统的行为感到尴尬,一位网友称这封信“比高中生传纸条还糟糕”。

事实上,正是特朗普本月初与埃尔多安的一通电话,被认为“默许”土耳其军队向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下手”。这引起美国国内众多国会议员的责难,也引起美国军方的不满,甚至共和党人的批评。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选择公开此信,是要说明他并未允许土耳其侵略叙利亚北部。

但这种“自证清白”的做法似乎说服力不强。近日多家外媒报道了美军仓皇撤离叙利亚北部的消息,甚至“饭都没吃完”……

▲叙利亚政府军向叙边境重镇进发的过程中,与撤退途中的美军相遇。(RT)

在多方压力之下,10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对现任及前任土耳其政府官员和其他涉及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军事行动者实施制裁,以此作为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的回应。

副总统彭斯也动身前往中东,推动冲突事态的解决,而国防部长埃斯珀称下周将赴布鲁塞尔,敦促北约盟国共同制裁土耳其。

不过,特朗普发出的混乱信号也把埃尔多安搞糊涂了。埃尔多安10月16日表示,他已经无法“跟上”特朗普推特的思维。

埃尔多安还呼吁特朗普不要受媒体的影响。他说:“我告诉特朗普:‘你时不时会对媒体感到很生气。你现在正受他们的影响。不要听他们的话,你是一名强大的领导人。你现在的行为与一名强大领导人的形象不符。’”

而特朗普似乎不想再陷入战争泥潭。他在16日告诉美国媒体记者,库尔德人与叙利亚政府组成了联盟,而且他们知道怎么打仗,何况他们“不是天使”。他对土耳其与叙利亚之争轻描淡写,他说,“那里有很多沙子,他们可以玩沙。”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