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近几天 中国这两个邻国的外交动作有点大!

原标题:最近几天,这两个邻国的外交动作有点大!

来源:牛弹琴


(一)

最近几天,中国的这两个邻国的外交动作有点大。

十年来首次访问,签订了不少大单,各种甜言蜜语。

这两个邻国,一个是我们北边的蒙古国,另一个我们西南接壤的印度。

综合媒体的报道:

1,蒙古国总统哈·巴特图勒嘎9月19日开始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蒙古国总统10年来首次访问。2017年巴特图勒嘎当选后,莫迪就盛情邀请他访印,但种种原因,延宕至今。十年一访,不同寻常。

2,在盛大欢迎仪式上,印度总统说:印度和蒙古国,不仅仅是“战略伙伴”,而且还是“心灵邻居”。一句话,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关系很不一般。

3,最重要的是各种大单。双方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要在经济、贸易、体育、能源、文化,甚至太空展开一系列合作。当然,作为一项印度很在意的表态,蒙古国重申,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4,据媒体透露,印度和蒙古国最重要的合作项目,就是印度提供10亿优惠贷款建设的蒙古国东戈壁省炼油厂,但现在10亿美元不够了,蒙古国又要求追加2亿多建设资金。如果进展顺利的话,炼油厂2022年会完工。

对印度和蒙古国来说,这确实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甚至还有一些微妙,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拥有一个共同的邻国——中国。

这不由想起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对蒙古国的访问。要知道,这可是印度总理首次访问蒙古。

用《金融时报》当时就说:莫迪为什么会不辞路途遥远出访蒙古,体验射箭、弹奏马头琴、并获赠一匹叫“犍陡”(Kanthaka,以佛祖的坐骑命名)的赛马,简短的答案是:中国。

文章还这样说:

复兴的中国担心美国及其亚洲盟友的遏制和包围,而对于中国在印度洋及印度邻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迅速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印度也感到恼火。

莫迪声称,印度是蒙古的“第三个邻国”(蒙古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而蒙古是印度“东向政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不仅强调两国的防务合作,将蒙古提升为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还表示印度将帮助蒙古的军队提升网络安全。

莫迪还赞扬蒙古是世界“民主的一道新的耀眼光芒”,含蓄地将其东道国蒙古与印度和美国联系在一起,并将这些国家与共产党执政的中国区分开来。

“这是反遏制,”新德里智库政策研究中心的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表示,“莫迪这是用同样的方式回敬中国灵感的人,他是在访问完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后才访问印度的。”

西方媒体的话,有些挑拨离间;但印度的小心思,估计不少人都懂的。

中国与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印度的邻国交好,关系在不断提升。印度看在眼里,怎么办?

蒙古国就是一个很好的筹码。

所以,很有意思的,每当中国和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关系深化的时候,印度和蒙古国关系,就多少会有一些微妙变化。

(二)

莫迪访问蒙古时,《金融时报》南亚分社社长马莱还这样说,莫迪的想法就是向中国施压:中国在印度后院玩的游戏,印度也能在中国后院玩。

但玩地缘政治游戏,是需要真金白银的。

印度最慷慨的决定,就是那个炼油厂10亿美元信贷。当然,这次蒙古国总统的访问,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资金不够了,信贷要继续追加一下。

怎么看?

这几天一直在长途出差和忙碌工作中,现在在转机间隙,在困顿中写这篇文章,就不长篇累牍了,三点简单看法吧:

第一,我们要乐观其成。亲望亲好,邻望邻好,邻居间深入合作,互通有无,这是好事啊,合作市场大了,对中国也不会都是坏事。中国要有这个自信,肯定也有这个气量。

第二,我们也要留个心眼。当然,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别人的小九九,我们看在眼里,也适当留个心眼。但也不必太在意,说不准,有心眼的更紧张呢。

第三,中国更要多鼓励。想了一下,像印度这样慷慨帮助中国邻国,我们还是要多鼓励。让印度掏钱并感觉良好,其实真挺难得的!印度,那就出手再大方一点嘛!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