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网评:巴西亚马孙大火,烧出了什么?

摘要:知易行难,寻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一直是困扰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难题。

8月17日,在巴西托坎廷斯州拍摄的亚马孙雨林中一处燃烧的林区。(图源:新华网)

巴西亚马孙雨林大火持续多日,引发全球关注。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以来,巴西境内森林着火点达75336处,较2018年同期增加85%,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孙雨林。目前,巴西已派出军队进行灭火工作,并紧急拨款3850万雷亚尔(约合920万美元),用于“打击和调查”火灾起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大火不仅烧掉了数万公顷的热带雨林,还引发了巴西政府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一场“外交战火”。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都对亚马孙大火作出表态,法国和爱尔兰甚至以该国与南美国家的贸易协定做威胁,要求巴西加紧应对亚马孙大火。面对重重压力,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终于决定派遣军队协助灭火,但他又表示,大火正处于过去15年的“平均水平”,并称G7国家对亚马孙大火的讨论是“21世纪的殖民主义思想”,“我们需要提供机会促进发展,这不仅仅是保护的问题”。

博索纳罗的话,揭示了巴西如今面临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困境。巴西正面临经济停滞、债务高企、失业率攀升的局面,振兴经济已成为巴西亟需解决的问题。博索纳罗就承诺要“通过开发亚马孙雨林的经济潜力来振兴巴西经济”。比起“地球之肺”的环保意义,巴西当前显然更看重亚马孙的经济价值。巴西近年来引入大型跨国公司,推倒雨林,进行机械化种植,导致干旱时期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增高。可以说,巴西的经济发展策略为此次蔓延多日的亚马孙森林大火埋下了“祸根”。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表示,掠夺式的开发只会导致资源利用效率的低下,并导致环境破坏和生态失衡。“保护生态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巴西自身经济的发展。”

Facebook上对于火灾讨论的截图。

然而,知易行难,寻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一直是困扰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难题。作为南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印度也受困于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之中。近年来,印度经济快速发展,增速保持在6.5%左右。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严重的环境污染。因监管不利,企业排污超标,印度6亿人面临水危机。雾霾笼罩印度,在全球PM2.5最严重的前十二位城市中,印度占了十一个席位。

同样,中国也面临环境保护的艰巨任务。近年来,中国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绿色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绿色经济产值约为6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达到12万亿元,约占GDP的8%;到2035年,有望达到GDP的10%以上。这意味着,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发展方式,依然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面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发展的共同课题,国际社会应当携手同行,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海外网评论员戴尚昀)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