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在寅昨日做“统一梦” 朝鲜今晨连浇两盆“冷水”

原标题:文在寅昨日做“统一梦”,朝鲜今晨连浇两盆“冷水”,发表三周来最强硬声明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冯茵伦

昨日(8月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和平经济”构想,大胆推测韩朝统一事件为2045年,引起热议。

今天上午,朝鲜连浇两盆“冷水”:不仅向东部海域发射2枚不明飞行器,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还发表三周以来最严声明,明确表态:韩美联合军演结束之后也不会开启韩朝对话。

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朝鲜今晨8时1分、8时15分左右(当地时间)在江原道通川郡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2枚不明飞行器。飞行高度约30千米,飞行距离约230千米,最大速度为6.1马赫以上。

有消息称,2枚飞行器的飞行高度、距离和上月31日、本月2日朝方发射的新型大口径火箭炮相类似,但也有不少韩方人士把飞行器范围扩大为“中短程弹道导弹”。目前,韩美军正在紧急分析中。

这是朝鲜在7月25日以来第6次发射飞行器,也是今年以来的第8次。

与此同时,今天上午,负责韩朝对话的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花式怒批韩国,称“不再与韩当局打交道,也无意再与韩方坐到一起”,引发强烈关注。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在谈话中把文在寅称为“南朝鲜的当局者”,嘲笑他“是少见的厚脸皮”,认为昨日文在寅以“和平经济”为主题的祝辞发言是“无聊的贺词”、“精神口号的罗列”、“荒唐可笑之言”。

朝方对文在寅的演讲方式也嗤之以鼻。发言人评价:“把大人写的东西照抄下来的‘南朝鲜当局者’,真搞笑。”

该发言人提到了韩美联合军演和韩国国防部最近发表的国防中期计划,认为韩方不顾朝鲜反对,加大无人机等军备采购,这与其呼吁和平对话的口号不符。“这个时间说‘和平经济’‘和平体制’,有什么意思呢?”

他强硬表示,朝方不愿再和韩国当局者坐在一起,并警告韩方称,“若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结束后没有任何打算,试图像季节交替一样自然结束,那就别再妄想对话局面会自动到来,别想在今后的朝美对话中渔翁得利。”

韩联社评论称,文在寅发表讲话后仅一天,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这种高强度、高密度的谴责声明,非常罕见。

韩媒认为,这种指责是对文在寅发言失望至极,失去耐心的表现。有分析认为,即便韩美联合军演结束后朝美间重新开启实务性协商,韩国也会继续成为朝鲜的施压目标。此前,朝方发表相关言论,将《板门店宣言》履行程序处于胶着状态,韩朝对话动力丧失,归于韩方责任。

不少韩国相关人士消极认为,朝鲜“通美封韩”的分离战略将在短期内持续。

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高有焕(音)认为,通过三次“金特会”、“亲书交流”,朝美首脑间的信任已经建立,朝方和美国直接协商的窗口也已经打开,韩国的重要性随之降低。

他认为,朝方目前的战略是集中对准“美国”这一对话窗口。“如果朝美关系解冻,那和韩国的对话就不再是问题,能随时进行。”

当然,仍有不少人对朝方的严词警告持积极心态。

有分析称,朝方派出发言人,而不是通过朝鲜人民接触最多、传播最广泛的《劳动新闻》等新闻媒体机构,只是增加施压“筹码”的多样性,调动军事紧张感,韩朝对话的窗口并没有完全闭合。

据悉,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上一次登场是在今年的4月25日,时隔113天。当时,朝方谴责韩美进行联合空中军事演习,称此举公然挑战朝鲜半岛和平局势,使半岛问题陷入复杂、危险的境地。

据韩联社最新消息,韩国统一部副发言人金恩汉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指责做出回应。

他指出,朝鲜这样的发言不仅不符合韩朝首脑间的协议精神,对韩朝关系的发展也没有任何帮助。

金恩汉强调,韩方彻底履行《板门店宣言》和《平壤共同宣言》,敦促朝鲜为实现半岛和平、韩朝关系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他重申,对话与合作,才是唯一的路。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