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伊朗开战会遭遇什么?美媒:12万大军恐不够用

原标题:军情锐评:美军对伊朗开战会遭遇什么?12万大军恐怕不够用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近期,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处于持续紧张的态势中。两国在有关伊核协议的主张方面存在根本分歧,对对方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颇多忌惮,两国军政高层之间的“口水战”也逐步升级。在美国作出向伊朗周边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和增派兵力的决定,以及威胁将在冲突爆发时使用12万美军对伊朗开战的情况下,美军高层也认识到美伊军事对抗的可能性正在不断提高。近日,美国《军事时报》就发布了相关文章,对美伊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前景展开了预测。

文章认为,虽然目前美伊双方处于“口水战”和“秀肌肉”的阶段,直接武力冲突仍停留在双方的推演和计划中,但美伊两国军队已采取的一些实际部署行动,加之海湾地区存在的诸多可能诱发冲突的因素,使得军事行动逐渐成为双方需要慎重考虑的现实选项。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美国国防部负责作战计划和情报的官员已着手评估美伊冲突可能的作战样式和后果。美媒发布的评估结果显示,在大规模冲突中,美军面临的作战环境恐怕难称“乐观”。

文章称,伊朗拥有多达54万人规模的常规部队,另有约35万预备役人员,其中包括约12.5万拥有丰富的非正规作战经验的革命卫队成员。由于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数十年封锁和武器进口限制,伊朗军队的常规装备技术水平与美军存在较大差距。不过,伊朗军队也握有许多足以对中东地区美军产生较大威胁的“杀手锏”,包括在中东许多国家广泛分布的革命卫队和什叶派民兵组织,库存量庞大的各型导弹,以及电子和网络攻击手段等。文章随后详细讨论了伊朗军队可能用以威胁美军的武器和战法。

海上战场

面对动辄以航母战斗群在波斯湾“示威”的美国海军,以岸基导弹和小型舰艇为核心的伊朗海军难以与其正面较量。不过,凭借特定的装备、熟悉的战场环境,以及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狭窄水道的地理条件,伊朗海军仍有许多杀伤美军的手段。美媒认为,伊朗海军将使用数量庞大的小型舰艇、无人机和水雷,打击美海军前出至波斯湾甚至阿拉伯海沿岸的舰艇。其中,对美军威胁最大的是能够搭载小型反舰导弹的伊朗潜艇,以及装备鱼雷的小型潜航器。上述武器依靠电池运行,安静性较强,美舰艇的声呐不易侦测其活动。此外,由水雷和岸基反舰导弹构成的沿海防御体系,也能有效增加美海军的风险。

由于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大多处于伊朗远程武器的打击范围内,一旦美军对伊朗开战,其航母战斗群将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在上述武器的威慑下,美海军可能很难像伊拉克战争时期那样,毫无顾忌的将数个航母战斗群集结在波斯湾沿岸。如果美海军被迫在远离伊朗沿海和重要目标的远海行动,则美军的打击效果会大打折扣。

资料图:伊朗海军快艇部队以编队方式参加阅兵。

空中战场

美专家认为,如果对伊动武,大规模空袭将成为一个高绩效、低成本的首选方案。然而,考虑到伊朗自主发展出的完备的防空-预警体系,美空军很难获得如同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绝对制空权。依靠由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系统和多种自制防空系统,伊朗军队将对来袭的美军战机实施有效的抗击。美军可能需要大量动用F-22和F-35等隐身战机,才能突破伊朗的防空体系实施打击。同时,美军也将不得不接受一定程度的战机和人员损失。

地面战场

考虑到伊朗庞大的军队规模和幅员辽阔的国土,美专家认为对伊朗发动大规模地面攻势将不在美国考虑之列。在对伊朗的战争中,美陆军将依靠其“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陆军航空兵和炮兵,对伊朗实施远程打击和战区防御。此外,美陆军还将为在伊朗周边广泛部署的美军基地提供保护。不过,美媒认为,虽然美陆军不打算主动出击,却也面临着相当的作战风险。

美媒称,伊朗革命卫队在海湾地区经营多年,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和也门等地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同时,真主党和各国的什叶派民兵武装也将协同伊朗军队作战。在战时,各类亲伊朗武装组织将利用简易爆炸装置、火箭弹袭击和地道攻击等手段,对美军和美国盟国发动广泛的袭击。由于这些武装在当地根基深厚,除非美军决心发动大规模地面攻势,否则很难彻底消除这些威胁。

资料图:伊朗陆军发射地对地战术导弹。

导弹战

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的报告,伊朗装备有数量庞大、射程从300公里到2500公里的多种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系统。在战时,这些导弹不仅使驻中东的美军处于导弹射程内,还能将打击范围延伸到美军在中亚、土耳其、非洲和东南欧的基地。虽然将打击范围扩大到上述国家会引起更多安全风险,但也能进一步限制美军的行动自由,增加伊朗对美作战的筹码。

综合美军对各种战场环境中的伊朗威胁的评估,伊朗将对美军实施全方位的杀伤和阻滞,在较大的战场空间中限制美军的自由部署,甚至可以用武力威胁“绑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增大美国的安全风险和决策障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防部准备用于对伊朗作战的兵力恐怕将捉襟见肘。此前,五角大楼曾声称,将在对伊朗的战争中派出约12万军队。这一兵力规模大致与美军参与伊拉克战争第一阶段的兵力相当。考虑到前述伊朗的诸多手段,12万兵力恐怕很难满足对伊战争的需求。(文/马骐騑)

资料图:伊朗电视台公布的伊朗地下导弹基地。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