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喊话梅首相:让我们做个交易

原标题:特朗普喊话梅首相:让我们做个交易

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其在英国国事访问的行程,他在多个场合大谈英国脱离欧盟后的美英贸易前景,并会见了一些有意争夺英国首相一职的“脱欧”派领袖。但这些行程也暴露了特朗普与英国现任首相特雷莎·梅的分歧。而特朗普此行中频频“插手”英国内政的做法也备受争议。

图说:当特朗普乘坐“野兽”座驾从英国议会广场前经过时,大批的伦敦人正在那里参加抗议、准备放飞6米高的“特朗普宝宝”。GJ

梅首相说双方有分歧

抵达伦敦首日的下午,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一旦英国摆脱了束缚,“美英贸易协定就有可能实现”。而在昨天的行程中,特朗普彻底“贯彻”了这一点。

4日一早,特朗普与梅一同出现在圣詹姆斯宫,与10名两国商界领袖举行午餐会。“我想我们将达成一个非常非常可观的贸易协定,这是你们和我的伙计们想要做的事情。”特朗普说道。他甚至建议梅重新考虑辞职的决定:“别走开,让我们做个交易。”

“交易”是特朗普此行最为惦记的一桩事。在特朗普与梅的双边会晤前,白宫方面称,美方想谈的内容涉及伊朗中东局势、5G以及叙利亚化武问题等问题。白宫强硬地表示,无论梅的接班人是谁,这些问题都不会改变。

在两人下午共同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愿在英国“脱欧”后与其签署“非常可观”的双边贸易协定,协定的具体内容需要谈判商定。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态度则有些微妙,她一方面表示英美“特殊关系”历史悠久,另一方面也指出双方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有分歧。对于特朗普宣称的就华为通讯设备的使用美英达成“完全一致”的说法,梅并没有接这个话题。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一名英国高官的话报道称,梅在与特朗普最后一次会谈中坚持华为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并认为此举不会对英美分享情报构成威胁。而英国不肯“卖”的全国医疗服务系统也是双方争论的话题之一。

求见面被“意中人”拒绝

对英国“脱欧”指手画脚,特朗普试图插手英国内政的做法自然惹得英国人恼火,甚至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都有些看不下去:“他对英国国内政治的空前践踏意味着‘特殊关系’可能会出现麻烦……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像特朗普那样直接地、毫无歉意地干预英国事务。”尽管如此,在与梅会谈的间隙,特朗普还见了几个想要上位的“脱欧”派领袖。

前内阁大臣、保守党人邓肯·史密斯和欧文·帕特森,以及宣称自己是“特朗普的老朋友”的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被拍到从特朗普下榻的美国大使馆官邸出来。

但特朗普没能见到他最“中意”的首相人选——英国前外长鲍里斯·约翰逊,后者拒绝了晚上一对一见面的邀请。不过,两人进行了20分钟、据称是“友好且富有成效”的通话。

更有意思的是那些想见却没见到特朗普的人。保守党人、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目前是鲍里斯·约翰逊最大的竞争对手,在为《纽约时报》撰稿时他曾采访过特朗普。4日一早,戈夫就放出风声称,总统的团队在前一天表示想见面。但4日特朗普的回答狠狠打了戈夫的脸:“我不认识戈夫。”还有工党领袖科尔宾。尽管很看不上特朗普,但科尔宾却一直提议要与对方见面。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则回复称,自己不认识科尔宾。“他想今天或明天见面,但我决定不见他。”特朗普将科尔宾称作“负能量”,“他总是批评我,我不喜欢批评者”。

抗议活动都是“假新闻”?

科尔宾的确总是在批评特朗普:“特朗普总统试图决定由谁当英国下一任首相,这是对我们国家民主制度完全不可容忍的干涉。”就在特朗普与梅会见的4日,科尔宾走上街头,参加了在伦敦白厅举行的抗议活动,并在集会上讲话,称此次抗议活动是“一个受到特朗普攻击的英国人、美国人和世界各地的人站在一起的机会”。

当然,抗议特朗普到访的不止科尔宾。在特朗普与梅召开联合记者会时,靠窗站着的英国记者表示自己能听到窗外抗议者的呼喊。

4日,议会大厦前、白金汉宫外的抗议活动持续不断。“对这种特殊关系说‘不’”一些示威者举着标语在白金汉宫外高呼:“这里不欢迎唐纳德·特朗普!”54岁的英国人威曼·本纳特是“反对种族主义”抗议活动的召集人。他说,这场国事访问应当取消,“他表现得像一个粗野的白痴,他甚至不尊重基本的外交价值观”。

图说:5米高的坐金色马桶的特朗普机器人。GJ

5米高的坐金色马桶的特朗普机器人和6米高的“特朗普宝宝”也都“如约而至”。甚至,当特朗普乘坐“野兽”座驾从英国议会广场前经过时,大批的伦敦人正在那里参加抗议、准备放飞“特朗普宝宝”。

据英国媒体称,英国伯明翰、斯托克、谢菲尔德、格拉斯哥、爱丁堡、切斯特、莱斯特、牛津和埃克塞特等多个城市也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当日全英国参加游行示威民众总计达25万人。

但特朗普还是选择了“无视”。“昨天我没有看到抗议者,今天看到了一些。但这是一个非常小的群体,抗议活动报道一直都是‘假新闻’。”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道。

新民晚报记者齐旭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