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贸易战让中国人“绕开美国”:留学生减少 旅游热降温

原标题:贸易战让中国人“绕开美国”:留学生减少 旅游热降温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由于贸易战,中国学生正在绕开美国。许多人选择赴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留学。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8日报道,留学汇款公司易思汇称,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计划赴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减少了,因为他们担心可能无法获得签证。易思汇是一家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在线留学缴费的金融初创企业,总部设在北京。

易思汇首席执行官高宇同说:“中国学生选择非美国大学已成为一种趋势。在新增汇款和学生兴趣方面占据最大份额的国家是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报道指出,中国教育咨询机构启德教育集团发布的《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20.14%的受访者选择英国作为首选留学目的地,选择美国比例为17.05%。其他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包括,英语国家中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欧洲的德国和法国,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以及中国香港。

报道称,赴美留学被中国学生视为打开通往国内外顶尖职位之门的最佳途径。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教育学会称,在美国留学的110万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了三分之一。

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张宇光(音)16岁的女儿已经为赴海外学习计算机准备了两年时间。他说:“贸易战让中国学生更难申请美国大学,毕业后也更难在美国找到工作,尤其是在高科技行业。”

自2018年夏天以来,机器人、航空、工程和高科技制造领域的中国学生面临更加严格的签证控制。至少有100名中国学生——包括英国科学杂志《自然》评出的10名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中的一名——的赴美签证被延迟发放。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取消了奥巴马政府给予中国公民5年学生签证的政策。2018年6月,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证实,一些被视为敏感的高科技领域的中国学生还可能面临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额外审查。

另据美联社5月28日报道称,在经过1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的赴美旅游热潮正在降温。这令各个城市、购物中心以及其他旅游景点争相扭转这种趋势。

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从美国海关收集到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减少5.7%至290万人次。这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赴美旅游人数首次出现同比减少。

报道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摩擦是游客减少的一个原因。

2018年夏天,中国发出赴美国旅游警告,要求中国公民小心枪击、抢劫以及高昂的医疗费用。

在北京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工作的王海霞(音)2019年5月赴美参加妹妹的毕业典礼。她和她的家人计划在伊利诺伊州和纽约度过10天。

王海霞说,她本可以停留更长时间,但在贸易战期间,她不想为美国的经济作贡献。

报道称,美国在2016年和2017年接待了超过3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但在2017年,这一数字仅同比增长4%,是10多年来的最低增速。

大部分行业观察人士一致认为,任何衰退都是暂时的,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只会继续扩大。

报道称,来自中国的赴美游客有任何减少都将被依赖中国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旅游目的地所感受到。

专家们说,旅游业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跟上中国游客以及他们不断变化的需求。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