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对中国贸易霸凌,美国的妄想可以休矣!

原标题:专家:对中国贸易霸凌,美国的妄想可以休矣!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近日,美方继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后,又扬言将启动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相关程序。

贸易摩擦似乎正在演变成美国利用贸易问题与中国进行大国战略竞争的伎俩,目标就是限制中国的全面发展和强大。这其中不仅存有美国对华认知的明显错误,也有美国对其国力衰落的焦虑。

中美产业结构和贸易形态始终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即使在去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总额也超过了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中美贸易相互依存,无法中断。

中美贸易中出现的巨大赤字不能归咎于中国,这其中既有美国产业政策和贸易政策的限制原因,更多的是因为美国不愿意把贸易向更广阔的空间延伸。多年来,中美贸易只限制在生活资料的交易中,但其实两国生产资料的交易领域无限宽广。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技术合作、石油能源开发等诸多领域仍是双边贸易的空白或弱项。若美方愿意采取开放的姿态,中美贸易赤字不仅会大幅度下降,而且还将使两国贸易跃上一个更高台阶。

在当下全球化时代,对中国这个与美国利益攸关的大国“动手”,美国政府不仅严重地弄错了对象,而且也明显地误判了形势。美国政府提出“美国优先”,在让美国强大的道路选择上似乎出了差错。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采取单边主义政策,不断退群,美国国债不降反升,美国贸易赤字也随之增多。美国政府正在极大地透支着美国的综合国力,也透支着美国的国际信誉。美国的这种政策短期内或让美国获取小利,但长此以往,美国定将输掉未来。

从历史的角度看,新中国成立后,从来就没有被任何国家的威胁和挑衅所吓倒,相反,在外部势力的重重封锁和种种围剿中不断逆势成长、壮大起来。从现实看,经过70年的艰苦努力、奋发拼搏,中国正在自豪地不断迈向繁荣富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轻易侵损和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

不惹事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中国也不怕事。目前,中国仍对美国的霸凌做法保持着容忍与克制,但这丝毫不意味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软弱和屈服。中国有能力坚定地捍卫自己的利益。

企图通过贸易打压来阻滞中国发展,美国的妄想可以休矣!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