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削弱俄在中亚影响力 美智库给出这样一招

原标题:美欲削弱俄在中亚影响力 美智库给出这样一招……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 俄媒称,美国兰德公司分析人员在《利用自身优势与俄罗斯竞争》报告中陈述了美国应如何应对俄罗斯在中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5日报道,美国分析人士称,美国应鼓励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建立绕过俄罗斯的替代运输走廊,以减少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报道称,这里说的是“C5+1”模式。“C5+1”模式成立于2015年,参加的有中亚5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美国。

兰德公司的报告指出:“‘C5+1’倡议框架下的项目之一是发展运输走廊。这将使得中亚内部的贸易更加有效并可建立绕过俄罗斯通向欧洲的有效路线。”

报道指出,美国分析人士称,美国可以通过规划交通路线帮助中亚各国以及为改善公路和铁路基础设施提供帮助。

该报告指出,同时美国和欧盟可以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一些成员的经济合作,包括签署伙伴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双边协议将削弱俄罗斯在联合体内部的影响力。

资料图片:2018年12月6日,欧亚经济联盟最高权力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议上讲话。(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