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智库专家:日本皇室外交面临三大障碍

原标题:美智库专家:日本皇室外交面临三大障碍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5月5日发表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地缘经济学副主任、东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后藤志保子的文章称,新天皇和皇后都能胜任日本软实力战略的一部分,但若想皇室外交中发挥更大作用,则面临三大障碍。

文章称,不管德仁天皇统治下的新时代前途如何,很显然,绝大多数日本人依然支持皇族以及天皇带来的国家统一感。

然而,对天皇及其家族象征性力量的真正考验很可能是,就提升日本在海外的形象和利益而言,皇室的表现如何。

文章称,虽然新天皇和皇后将完全有能力胜任日本在海外的终极使者,但他们若要充分发挥作为伟大外交官的潜力,必须先克服国内的重大障碍。

与英国、西班牙和丹麦一样,日本也实行君主立宪制,君主并没有政治权力。

不过文章指出,就加强对外关系而言,皇室成员在棘手的情况下十分有用,尤其是在与其他同样实行君主制的国家打交道时。对于同日本有着稳固关系的国家,他们还能增添一层保证和魅力。

例如,在向沙特王室和文莱苏丹示好方面,皇族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外交工具。日本与沙特和文莱之间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但要在政治上取得一致意见颇具挑战性。

与此同时,日本与比利时和荷兰等西欧盟友的关系得益于日本皇室与这些国家王室的友好关系,尤其是通过展示君主国风采的抢眼合影。

文章指出,皇族的盛况将在10月22日德仁天皇的加冕仪式上充分展现。近20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王室成员将应邀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庆祝活动。

不过文章认为,对新天皇和皇后来说,真正的外交挑战在于他们是否有机会和意愿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

毕竟,在牛津和哈佛接受过教育的皇后小和田雅子在嫁给德仁天皇之前是职业外交官,而德仁天皇也曾在牛津学习,并公开表示在那里度过的两年是他一生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之一。

文章认为,两个人都能胜任日本软实力战略的一部分,在国际舞台上为日本增光添彩。

然而文章也指出,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在皇室外交中发挥更大作用面临三大障碍。首先也最重要的是,他们唯一的孩子仅因为是女性而不能继承皇位,这一事实作为继承问题会得到突显,并始终将是个议论话题。

如果不修改继承权规定,17岁的爱子公主将永远不会成为女皇,而且在婚后还要放弃宫号。

而她的堂弟、12岁的悠仁亲王——德仁天皇弟弟的儿子——也在皇位继承之列。日本法律保证男女平等,日本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丝毫不比男性低。文章称,德仁天皇是一个充满柔情的丈夫和慈爱有加的父亲,对妻女呵护备至。然而,与皇族内部昭然若揭的性别歧视相比,这样的事实可能会黯然失色。

文章认为,皇室外交面临的第二个障碍仍然在于宫内厅本身。雅子皇后曾因适应皇室规则的压力太大而出现相关应激障碍。雅子皇后在新的角色中将承担更多的公共职责,她将愈发难以置身于万众瞩目的活动之外。

规则制定者是否会给予更大的灵活性和容忍度,让雅子皇后能够履行这些职责而不引发情绪波动,尚有待观察。

文章还指出,日本与近邻(尤其是韩国)改善关系仍将是皇族面临的一个挑战。

这主要是因为德仁天皇的祖父昭和天皇在位期间,日本在亚洲各地发动了穷凶极恶的侵略战争。

尽管如此,明仁天皇以个人名义表达了对日本战时历史的悔恨,并向整个亚太地区、尤其是太平洋岛国表示了哀悼。

文章称,人们期望德仁天皇一方面延续父亲的做法,另一方面在与前占领国的政治雷区里妥善行事。对于在位时间尚看不到尽头的日本新君主来说,他要一直兼顾两者。

文章认为,天皇能否满足这些期望还有待观察。在这个转折点显而易见的是,德仁天皇在国内外要解决的问题无穷无尽。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