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官员涉华言论引轩然大波 被指将令美失道德高地

原标题:“这种观点将令美国失去道德高地!”

导语

此言一出,立刻被美国媒体认定为“种族主义言论”。

“这是种族形象定性,是非法的,是不道德的,当然也违背美国的价值观。”

“美国将失去道德高地”。

这几天,一名美国官员的涉华言论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中国是我们的经济竞争对手,意识形态竞争对手,一个确实在谋求全球影响力的竞争对手,这是我们很多人20年前没想到的。”4月29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负责人基伦·斯金纳在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次活动上如是说。

作为一些美国政客的常用言论,这句话并不令人意外。不过,她接下来的一句话,却搅动了舆论的敏感神经:“我认为,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我们将第一次拥有一个非白种人的大国竞争对手。”

——此言一出,立刻被美国媒体认定为“种族主义言论”。

▲基伦·斯金纳(美联社)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2日发表文章批评称,美国国务院官员把种族列为中国对美国构成所谓“威胁”的原因之一,这一观点是非法的、不道德的、违背美国价值观的。

文章介绍,身为非裔美国人的斯金纳在这个名为“未来安全论坛”的活动上说,应对中国的“长期威胁”很困难,因为这个国家“不是白种人的”国家,而且美国的外交政策领域也缺乏多元化。

在讲话中,斯金纳将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冷战比作“西方大家庭内部的一场斗争”,而将与中国的竞争描述为“一场与一个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的意识形态的斗争”。

“斯金纳把重点放在种族问题上的判断遭到猛烈批评。”《新闻周刊》网站的文章称。

文章引述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的话说:“美国的外交政策不是基于种族。”这位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说,把重点放在种族或民族上是“非美国式的”做法。

他补充说:“这还会疏远拥有华裔背景的广大民众,包括华裔美国人,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许多华人后裔。我们不应该单独挑出一个种族说事,这是种族形象定性,是非法的,是不道德的,当然也违背美国的价值观。”

他说,那些言论可以“给中国提供弹药”,“美国将失去道德高地”。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