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被蓬佩奥"放鸽子" 德媒:德美友谊已成废墟

原标题:默克尔被蓬佩奥"放鸽子"德媒:德美友谊已成废墟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5月8日电 德国《南德意志报》刊文称:德美友谊已成废墟。是什么让德国媒体如此愤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最后一刻放了德国的鸽子,转而突访伊拉克。

5月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紧迫问题”为由,取消了原定于当日的德国之行。晚些时候曾计划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外长马斯会面。蓬佩奥口中的“紧迫问题”是指“伊朗可能策划袭击美军”。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蓬佩奥飞往伊拉克途中的话称,“我想去巴格达和那里的领导人交谈,向他们保证,我们随时准备继续确保伊拉克主权独立国家的地位。并敦促他们与约旦和埃及达成能源协议,以便减少对伊朗电网的依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解释称,蓬佩奥是出于“国际安全问题”取消访德之行的,“我们期待重新安排这一系列重要会议,蓬佩奥将很快抵达柏林。”

德国外交部仅发布一份简短声明:双方同意尽快确认新的日期。德国政府办公室则将有关取消访问原因的询问转给了美国驻柏林大使馆。

“访问计划改变令人感到遗憾。即使拒绝原因不可避免,但这对德媒关系来说不是一个好时机。”德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特根称。

相比德国官方反应的外交化,德国媒体则表达了强烈不满。《南德意志报》将蓬佩奥在最后一刻取消访问称之为“无礼”,并以《德美友谊已成废墟》为题,刊文指出取消行程符合目前两国关系的荒凉状态。

德国舆论普遍认为,取消行程是两个大西洋两岸国家关系“自由落体”的明证。德国《世界报》指出,以“紧迫问题”为由,这一解释很“模糊”。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华盛顿与柏林在诸多关键问题上都存在分歧。特朗普多次抨击默克尔移民政策、自由贸易、与俄罗斯关系以及在北约支出不足等问题。

该美媒进一步指出,默克尔对特朗普在消极应对气候变化、退出伊核协议也表达出异议。即使官方否认这样的说法,两国首脑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冷若冰霜”。德国政府对蓬佩奥此访高度期待,称讨论话题可列出长长的单子,但现在看来这场谈话不得不等等了。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