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向中东派遣航母 伊媒:拿“例行”行动吓唬谁?

原标题:美将向中东派遣航母威慑伊朗 伊媒:拿“例行”行动吓唬谁?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5日说,美国将向中东派遣一个航母战斗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队,以向伊朗传递一个“明确无误”的信号。伊朗外长称,伊朗不寻求加剧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但伊方不会让华盛顿破坏“伊朗生命线”波斯湾的安全。

博尔顿对伊朗放出狠话

据法新社5月6日报道,博尔顿在一份声明中说:“为应对令人不安、不断升级的迹象和预兆,美方将向美国中央司令部管辖区域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队。”

博尔顿说,此次部署旨在向伊朗政权传递“一个明确无误的信号:针对美国利益或美国盟友利益的任何攻击都将遭遇无情的武力打击”。

博尔顿说:“美国不寻求与伊朗政权开战,但我们已充分准备好回应任何攻击,无论是伊朗代理人发动的攻击,还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或伊朗常规部队发动的攻击。”

上述声明没有具体说明为何美方要现在进行相关部署,但此次部署的背景是,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与以色列爆发激烈冲突,双方近几天相互发动一连串火箭弹袭击和空袭。

另据美联社5月5日报道,博尔顿提到中央司令部战区,这意味着“林肯”号将向东前往红海,随后可能前往阿拉伯海或波斯湾。美国海军目前在波斯湾没有航母。

博尔顿提到部署轰炸机特遣队,这表明五角大楼正在该地区某处部署陆基轰炸机,也许是在阿拉伯半岛。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加紧对伊朗施压。美国最近还将伊朗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把另一个国家政府下属的一个部门整体认定为恐怖组织。

蓬佩奥指伊朗策划袭击

据美联社5月6日报道,一名美国防务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鉴于有“明确迹象”表明伊朗及其代理人的军队正在为可能袭击该地区的美军作准备,白宫决定派遣一艘航母和其他军事力量,向伊朗发出信号。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五角大楼批准了这项部署决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飞往欧洲途中对记者说,美国采取的行动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

蓬佩奥说:“我们看到伊朗人的行动在升级,这绝对是事实。我们将就损害美国利益追究伊朗人的责任,这同样也是事实。如果他们通过某个第三方代理人,即某个民兵组织或真主党采取这些行动,我们将直接追究伊朗领导人的责任。”

当被问到伊朗的行动是否与加沙和以色列发生的致命事件有关时,蓬佩奥说:“与此无关。”加沙武装分子5日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则以空袭作为回应。

又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5日报道,一位美国军方官员5日晚上说,博尔顿所指的威胁最有可能是在此前的24至48小时内出现的,因为截至3日晚上,军事分析人士没有追踪到伊朗或伊朗支持的势力对在伊拉克或中东地区的美国人构成任何新的、迫在眉睫的或明确的威胁。

五角大楼发言人证实了博尔顿在声明中概述的这些军事行动,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尽管博尔顿和蓬佩奥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态度强硬,但由于担心伊朗会对美国军事人员和情报人员采取报复行动或发动袭击,国防和情报官员反对他们两人的政策。

此前,伊朗总统鲁哈尼签署了一项法案,宣布在中东的所有美军都是“恐怖分子”,并将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伊媒认为美方夸大其词

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5月6日的报道认为,此次部署似乎是美国海军一次“例行”行动,博尔顿只不过试图夸大其词。

报道称,早在4月8日,“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公关部门就已宣布,该航母战斗群已于4月1日离开弗吉尼亚州的一个海军基地,以进行“例行部署”。

报道认为,因此,博尔顿声称这是对伊方相关警告的“回应”的说法似乎站不住脚,“林肯”号航母战斗群早在伊朗发出相关警告前就已开始执行任务。

报道称,本月4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说,伊朗不寻求加剧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但伊方不会让华盛顿破坏“伊朗生命线”波斯湾的安全。

他说:“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依靠它们维持生计,我们希望它们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安全和可以自由航行的,包括伊朗。”

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近日称,伊朗希望霍尔木兹海峡(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海上石油贸易需取道该海峡)保持开放和安全,并警告称伊朗不会允许任何人破坏该海域的稳定。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说:“在其他国家的原油和大宗商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我们的原油和商品也在通过它。”

他说,伊朗“一定会对抗任何企图破坏霍尔木兹海峡稳定的人,如果我们的原油不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那么其他国家的原油也不能通过”。

这位伊朗指挥官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我们不打算封锁该海峡,除非敌人的敌对行动让我们别无选择,届时我们完全有能力封锁该海峡。”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