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分析:中国海军正在赶上美国吗?

原标题:美媒分析:中国海军正在赶上美国吗?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3日发表戴维·阿克斯的文章《海上对决:中国海军正在赶上美国吗?》,摘编如下:

近年来,中国海军舰队发展和改善的速度超过了任何一支被当作对手的海军,而美国海军正在艰难做出应对。

这是路透社在2019年4月30日播发的一篇特别报道的惊人结论。尽管谈不上有错误,但该报道却没有交代某些重要的背景。

从纯粹的数字来看,中国海军现在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舰队,它的发展速度超过其他任何一支主要海军。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曾担任美国海军水面战军官的詹姆斯·霍姆斯说:“我们曾经以为,中国在十分漫长的时间里将始终是一个容易被打败的对手,所以我们听任他们开始海上军备竞赛,而我们自己却在混日子。”

中国海军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1990年,中国海军还没有任何现代化的驱逐舰、护卫舰或潜艇。2018年,中国海军拥有大约25艘现代化驱逐舰、40多艘现代化护卫舰和略少于50艘的现代化潜艇。

美国海军部情报局估计,中国海军到2020年将拥有313至342艘军舰。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在2018年中期拥有285艘军舰。

据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称,中国海军只占了中国海上力量的一部分。除了海军,北京的海上力量机构还包括中国海警和属于人民武装力量的海上民兵。

埃里克森披露,中国的海警和民兵与海军一道得到了发展。

中国海上民兵的庞大规模以及日益强化的专业程度将给美国对外政策带来麻烦。不过,在某些关键方面,美国海军力量仍然远远超过中国海军。例如,据美国海军中校基思·巴顿在为国际海事安全研究中心撰文时指出,美国舰艇的尺寸平均要比中国舰艇大很多。巴顿指出:“当以吨位为衡量指标的时候,情况将发生明显改观。”美国海军舰队的排水量总计达460万吨,而中国海军舰队的总排水量为180万吨。

巴顿还从武器方面对美中两国海军进行了比较——这一指标是他从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鲍勃·沃克那里借鉴来的。巴顿只统计了进攻性的“战斗力导弹”,例如重型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美国海军舰队可以携带大约1.2万枚战斗力导弹,而中国海军舰艇总计可携带5200枚。

巴顿写道:“如果考虑舰载机的贡献,那么这种差距还会更大。美国在舰载固定翼飞机方面拥有几乎20倍的优势。”

简而言之,中国海军舰队正在发展壮大和向现代化迈进,但美国仍然拥有一支空中火力强大得多的、更强悍、装备更加精良的海军力量。

尽管如此,从趋势来看,这两个在世界上领先的大国之间的海军实力仍将最终趋于对等。

资料图: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