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这么“夸”中国,是又缺钱了吗?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4日发布了题为《“确立地区霸权”:五角大楼为何担忧中国海军实力增长》的文章,现将原文编译如下:

近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国军力发展的年度报告。该文件称,中国正顺利推进军队现代化,更加重视发展海上力量,以使海军有能力在远洋地区作战。

这份报告得出以下结论:中国特别重视海军以及扩大军事活动的地理范围,包括在北极地区提高军事活跃度。但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份报告大肆渲染中国军力建设,无视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拓展军力与保护变得越来越重要的贸易路线有关”这一事实。

报告称,中国军方计划通过建造潜艇和新一代055型、052D型驱逐舰来扩充舰队,此举会扩大中国军事活动的地理范围。同时,中国在加强海军陆战队的力量。

▲图为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

五角大楼还称,中国特别重视加强在南海地区的活动。此外,五角大楼分析师担忧中国在北极的军事活动。

而接受采访的俄专家认为,五角大楼的报告将客观事实与美国军事政治精英关于“中国威胁”特有的危言耸听混杂在一起。专家们表示,中国发展军队主要是为了保护贸易路线。中国的军事政策是防御性的,不会威胁外国安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帕维尔·卡缅诺夫表示:“中国经济以每年约6.5%的速度增长,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因此,海运货流量正在增加。中国希望确保货运安全。这就是其发展军事基础设施的原因。”

卡缅诺夫强调,“事实上,所谓中国将在全球各地设立无数军事基地的说法显然是夸大其词。说实话,中国现在和即将拥有的都是海外后勤保障基地。没有它们,中国就无法保护海上交通线。目前中国没有一个真正的海外军事基地。军事基地意味着要有弹药库、维修和训练场地和其他很多设施。”

卡缅诺夫认为,五角大楼报告故意抬高中国军力,以证明中国政策具有“侵略性”和“扩张性”的论点。事实上,美中两国的军力水平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势均力敌。

他解释说:“中国在中美两国总体力量对比上并不占上风,因为美国的海军与核力量要强大得多。只要说如下一点就够了——美国有11艘航母并且在核力量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但中国并不谋求与美国势均力敌。中国的主要目标是确保遏制对手,它能搞定这个任务。”

▲资料图片: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一架海军陆战队MV-22B鱼鹰旋翼机降落在“福特”号航母上。(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持相似观点。他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国防政策为经济利益服务,而不是为了与美国对抗。

据马斯洛夫介绍,中国推进军队现代化旨在缩小与其他大国的技术差距。马斯洛夫称中国在北极部署军队的说法是五角大楼的“臆想”。他认为五角大楼得出危言耸听的结论,是因为中美两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竞争日益增强。马斯洛夫强调,中国的军事活动限制了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马斯洛夫总结道:“必须明白这一点——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并没有为军队发展投入太多资金。因此,中国在经济方面跃居领先地位,但在军力上仍处于追赶状态,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