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喜剧演员是如何成为乌克兰总统的?

原标题:从扮演总统到成为真正的总统,他是如何做到的?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乌克兰大选第二轮投票于4月21日结束,喜剧演员出身的泽连斯基获胜。因为在一部热播的政治电视剧中扮演总统而颇受欢迎的泽连斯基如今将成为乌克兰真正的总统。

据埃菲社4月21日报道,“一名喜剧演员可以变成总统,但如果一位总统变成丑角,那就很悲催了。”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泽连斯基在选战期间曾如此抨击现任总统波罗申科。

在喜剧《人民公仆》当中,泽连斯基扮演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历史教师,在机缘巧合之下他最终摇身变成一国总统。分析人士认为,这部4年前上映的电视剧给乌克兰选民造成了深刻的影响。

数周前,现年41岁的泽连斯基宣布竞选总统数周后很快就领跑民调,将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和前总理季莫申科远远落在身后。

报道称,国内外专家绞尽脑汁要为泽连斯基的异军突起找到答案。有人把泽连斯基与美国前总统里根相比较,因为他们都曾是颇受欢迎的演员;有人将其与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相提并论,因为两人都是政治“门外汉”;还有人认为,实际上选民选的并不是泽连斯基,而是他在电视剧中扮演的总统角色。他饰演的角色在电视剧中畅快淋漓地将所有当权派骂了个遍。

报道称,政治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费先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起剧中人物,乌克兰选民更加着迷的还是那部电视剧的剧情。从几年前开始他们每周都收看这部电视剧。他们之所以会选泽连斯基,是因为他们希望一个政治体制外的人能够成为总统,从而由内而外地彻底改变乌克兰的政治。

报道认为,考虑到泽连斯基身后并没有可靠的智囊团,如果他的政治决断不能令选民满意,其支持率势必很快遭到重挫。直到现在人们对其政治经济计划依然知之甚少。

出身犹太家庭的泽连斯基生于乌克兰北部,他的母语是俄语,因此颇受乌克兰的俄语选民支持。大多数选民,尤其是俄语选民希望泽连斯基能够给乌克兰东部冲突画上句号。此外,泽连斯基支持语言文化的大融合,但反对禁止使用俄语,这个议题在其未来执政5年内仍将是一个敏感话题。

泽连斯基曾表示,将把“民生”的地位放在“一块土地”之上。但他从未表示放弃克里米亚。

报道称,实际上,泽连斯基表现出愿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话的积极态度。而与普京对话对波罗申科等众多乌克兰政客而言都是一个禁忌,因为他们眼中乌克兰正与俄罗斯开战。

在对外问题上,泽连斯基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同时支持就加入北约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编译/刘丽菲)

2019年4月21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泽连斯基竞选总部,乌克兰总统候选人、演员泽连斯基与团队成员和支持者共同庆祝。新华社发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