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前总理:在中国成功唯一秘籍 是要爱中国人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合作良机——本报独家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文/王朝文张奇志芦龙军)“总有人问我,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应该怎么办?我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在中国要想成功的唯一秘籍,是要爱中国人。”

4月初,与中国结缘近50年的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在西子湖畔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表示,中国发展趋势的可预见性在当今世界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品质。

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自然也是拉法兰关注的焦点。拉法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所取得的成果表明,这是一个卓有成效的合作倡议。目前全球局势不容乐观,有的大国不断质疑多边主义进程。为了维护多边主义,各国应该寻求新的合作机会,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全球合作的一大良机。

本报记者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毛宗硕摄)

“认清中国不是欧洲敌人”

拉法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国际合作的版图就是和平的版图。欧洲应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并通过这些项目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

拉法兰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他希望法国外长和中国外长能够达成共识,共同决策,共同构想,从而促成一些既符合法国利益又有利于中国的具体项目。

目前欧洲经济圈内对“一带一路”倡议也有怀疑的声音。对此,早在2017年就曾投书法国《费加罗报》呼吁欧洲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拉法兰建议,中欧应该提出一些能够实现共赢的合作项目,以此让双方都放心。他认为,现在“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接受度日益提高,中欧合作也已进入具体阶段,让争论平息的方式就是要有一些切实的项目,例如在交通运输和物流方面加强合作。习近平主席最近访问巴黎时,中欧已经建立了信任关系,双方的信任随着项目的推进必将更进一步。

拉法兰认为,欧洲首先应该明确的是中国不是欧洲的敌人。2010年欧洲爆发债务危机时,是中国购买大量欧债并保护了欧元。如今在奉行“野蛮外交”的美国,有些声音对欧洲很不利,甚至希望欧盟解散;与此同时,有证据表明中国一直在支持欧洲的一些倡议。

“有人说(欧盟)某些国家和中国‘一带一路’走得太近了,这不是中国的责任,毕竟欧洲在集体回应这一倡议上耗费了太多的时间,球在欧盟一边。”拉法兰说,随着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访问欧洲,中欧关系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欧洲目前在参与“一带一路”的问题上已经走在团结的道路上。

“应让多边主义更加强大”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拉法兰指出,中国已在一流大国行列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中国思考了自己的责任,也在勇于担当自己的责任。“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担当起世界责任的一个信号,表明全世界应该团结在一起。在保护地球的巴黎气候协议问题上,中国很好地承担了责任,也正因如此才促成了这份至关重要的协议。

拉法兰认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后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理念,即习近平主席2018年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的——“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他说:“给别人制造困难的话自己也不一定能获得成功,因为这样的困难总有一天会落到自己的头上。”

针对国际舆论关注的美国发动贸易战,拉法兰说:“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都不喜欢贸易战,战争是不得人心的。”战争可能在短期内有赢家,但是从长期来讲不会有人胜利,不管是贸易战还是其他性质的战争。削弱美国或中国的经济,不管怎样都是在削弱全球的经济。他认为,没有任何理由去遏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这是一种玩弄辞藻的不理智状态,对所有人的利益都没有好处。

拉法兰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坚定立场,即如果美国不遵守气候协议就不可能有自由贸易协议。“如果签了协议又退出,还指望你签订其他协议吗?不!因此,应该做的是让人们重新坐到谈判桌前。粗暴不是解决办法。”他认为,中国人的智慧在于始终在主张和谐与平衡,每个人都需要其他人,“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他说,法国和中国在这方面立场相同,当今世界外交政策的首要目的就是维护和平。人们不应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也应考虑别人的利益。共同寻求和平有两大手段。首先要创造合作机会,“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是在给一些国家提供机会,也让这些国家更多地合作而不是吵架。其次是对话,无论是何种情况都应优先选择对话,维护多边主义,因为多边主义就是所有各方之间进行对话。他说:“现在可以看到有‘推特外交’的倾向,可能会演变成单边主义,让排外、制裁等一些非合作举动占据上风,因此绝对有必要让多边主义更为强大。”

不过,拉法兰也承认,多边机构似乎一直没有人们预想的那么有效率。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确实应该改革。因为这类国际机构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当时亚洲和非洲根本不是今天的样子,应该根据当今状况改革国际组织。他说:“多边主义不应当被扔到垃圾桶里。从这方面来讲,中法领导人均给出了新多边主义的方向。”

“中法两国有着相似气质”

对于中法关系,拉法兰建议,合作可以在三个层面展开。首先是在社会层面。虽然中国和法国之间存在分歧,很多人认为中国会像西方国家一样演进,可能从某一天起其治理模式就会和所有西方国家一样。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走自己的道路至关重要。

其次是在全球层面。多极世界实际上就是一个把合作当成最优战略的世界。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中国和法国有着很大的共识,希望中法能够一起努力促进多边机制的改革。

第三是在市场层面。一些法国企业说,中国是一个强制性市场,但有很多法国企业如今对其在中国的发展很满意。拉法兰就此解释说,欧莱雅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他对这家法国企业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深感欣慰。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达能、米其林、施耐德电气、赛诺菲安万特等等,同时也有类似威立雅和苏伊士公司等不少企业在环保领域与中国合作。在合作中,各方都可以维护自己的利益,然后利用互利逻辑实现共赢。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拉法兰曾多次到访中国,而过去50年间的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给他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他说,自己不会说汉语,也不完全了解中国文化,但他懂得很多中国的事物,读过很多与中国有关的文章,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很多变化。

拉法兰告诉记者,1976年他从北京坐火车去哈尔滨,最近又坐高铁从北京去武汉,两次火车之旅的感受天差地别。他看到了一个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生巨变中的中国,而从小渔村变成大都市的深圳就是中国人勇于改革的写照。“中国人如今用手机支付,也比法国人先走了一步。”

中国人和法国人之间的亲近也让拉法兰感到惊讶,而且这种亲近程度比普通人预想的要更高。他说,中国和法国都是文明古国,有着很感性的相似气质。“我一直对法国朋友说,去中国吧,你会碰到比你想象中更为亲和的中国人。有时,你会觉得和一个中国人交往会比和一个欧洲人交往更容易变得亲密,因为中国人感情更外露,他们即便不通过语言也能与你很好地沟通,他们可以用手势、眼神来表达。”他说。

他强调说,在中国,他始终感到很愉悦,他有很多中国朋友,他和中国人维持着很好的关系,因为这是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中国人有着很深的人文情怀,他们热爱家庭、注重情感。总之,中法两国都是注重情怀的国家,有一个中国朋友就意味着友情长存稳固。

拉法兰任法国总理期间曾推动了空客在天津设立生产基地。图为2018年9月27日,空客天津总装线工作人员在进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空客天津总装线是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李然摄)

“未来需要携手共同创造”

此次率领一众法国年轻设计师来到杭州,是拉法兰对加强中法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所作的又一次努力。他表示,从经济角度讲,人们都需要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这通常需要通过一些新思路和一些有能力的新锐人才。年轻设计师极富创造力,他们既是制造业的专家,也是贸易和文化领域的行家里手,这些人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法国设计师们能够帮助中国企业,中国设计师也可以帮助法国企业,能够给两国的经济注入更多的智慧。

拉法兰表示,他有一个事关未来的想法。过去大家想的都是要卖掉自己的产品,要把中国产品卖到欧洲或把欧洲产品卖到中国;但在未来,不能只想着卖产品,应该更多地共同去设计未来的产品。

拉法兰近日还拜访了阿里巴巴公司,和他们的管理人员有很多探讨。他很清楚地看到,如今最为重要的是一起思考未来要走的路。他很自豪见证了中法联手在英国建造核电站,也见证了空客公司在天津建立飞机组装厂。

拉法兰说,这就是未来,未来就是大家共同思考一些事情、联手做一些事情。中国是一个特别大特别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大国。法国也有一些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强调,中法可以共同创造和设计一些未来产品,希望大家的智慧都能形成合力,大家一起做出中法制造的产品并且走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