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在寅访东南亚被指失礼:印尼语和大马总理打招呼

原标题:韩媒称文在寅访东南亚接连失礼:用印尼语和马来西亚总理打招呼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韩媒称,近日巡访东南亚三国归来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屡屡出现“外交失礼”,引发争议。

据韩国《朝鲜日报》3月21日报道,文在寅在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首脑会谈和国宾晚宴时,接连出现口误。另有指责称,文在寅在下午用晚上的问候语打招呼,晚上却用下午的问候语打招呼。

报道还称,当地时间13日,文在寅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后,在共同记者会上用印度尼西亚语,而非马来西亚语进行问候。

报道称,文在寅当时用“Selamat   sore”的当地语言进行问候。青瓦台当时解释称,这是马来西亚语中表示“下午好”的问候语。但这句话并不是马来语,而是印尼语。马来语的下午好是“Selamat   petang”,文在寅所说的“Selamat sore”是印尼语的英式发音。

报道称,该内容因部分学者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文在寅总统发音有误”而引发关注。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称:“在每一个措辞都需要格外慎重的首脑会谈上,这是难得一见的重大失误”,“更何况是对于大举宣传新南方政策的政府而言,无疑是刻骨铭心的失误”。

韩国灵山大学教授李京灿(音)当天在脸书上发文称:“表达固然不当,还可以看出(文在寅)缺乏对当地国家的了解”,“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是一度爆发小规模战争的国家,因为领土主权纠纷和非法滞留者问题等双方矛盾不断,考虑到这层关系,这次的失礼不能算是单纯的失误。”青瓦台有关人士表示:“将查证问题是如何产生的。”

韩媒还称,文在寅此前在访问文莱,出席由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主持的国宾晚宴时“提议干杯”,在部分文莱方出席者之间引发了“外交失礼”的争议。原因是伊斯兰国家文莱是严格禁止出售酒类和在公开场合饮酒的。

报道指出,文在寅提议干杯后,一部分文莱方出席者未予以回应,而一部分则表现出反感并阻止韩方出席者干杯。对此,青瓦台有关人士称:“这是两国事前协商好的事项。”

报道还称,文在寅访问柬埔寨时,青瓦台在官方脸书上误传的相关照片并非柬埔寨的照片。换言之,文在寅在出访的东南亚三国均出现了外交失礼的情况。韩国政府有关人士称:“国家元首的礼宾工作如此漏洞百出实属罕见。”青瓦台承认了失误,韩国总理李洛渊解释称:“部分员工存在缺乏集中力和专业性低下的情况。”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