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局势让美国“骑虎难下”

原标题:委内瑞拉局势让美国“骑虎难下”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自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以来,他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之间的斗争逐渐“白热化”。3月3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说,俄方将竭力阻止美国方面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的表态只是美俄在委内瑞拉角力的一个缩影。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分别由美国和俄罗斯起草的两份涉及委内瑞拉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两份草案均未获通过。委内瑞拉危机越来越成为大国博弈的又一个舞台。

美俄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决议草案,一方强调国际监督,一方强调维护委内瑞拉独立和主权,态度针锋相对。委内瑞拉跟美国离得很近,但委内瑞拉政府长期以来站在“反美”的立场,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密。美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提出针锋相对的提案,实际上体现了对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截然相反的态度。美国支持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并且采取非常激进的态度,目的是换掉马杜罗。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动用否决权,因为美国草案的目标不是解决委内瑞拉问题。涅边贾的意思就是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目的是要实现委内瑞拉政权的更迭,扶持自己的代理人,掌握委内瑞拉的政权。同时,涅边贾也是反对美国采取这种干涉别国内政,打着自由、民主、人权旗号,实现美国自身利益的做法。美国的做法,实际上是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

俄方的决议草案建议通过“蒙德维的亚机制”调解目前局势。“蒙德维的亚机制”由墨西哥、乌拉圭和加勒比共同体共同提出,主张通过立即对话、共同协商、达成协议、执行方案四个步骤解决委内瑞拉问题。

美国这种赤裸裸的违反国际法原则、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是与全球化和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的。虽然美国拥有众多盟友,但有句话叫“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在违背国际秩序基本原则的情况下,美国的做法将受到更多国家的反对。

经过这次博弈后,委内瑞拉局势将会如何发展?目前来看,美国有一些骑虎难下的味道。在国际国内的巨大压力之下,美国想要动武已经变得非常困难,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公开反对对委内瑞拉动武。而在国际社会,中国、俄罗斯,甚至欧洲国家,都反对美国贸然动武。

这种情况下,美国如果动武,势必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如果不动武,正如我们看到的,马杜罗对国内局势的掌控还是比较稳固的,美国无法达成实现委内瑞拉政权更迭的目的,所以说美国可能会骑虎难下。

美国采取了这种疾风骤雨、干脆利落的方式来支持自己中意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目的是在短期内迅速地实现委内瑞拉政权的更迭,但看来这个目标已经无法实现了。

由于美俄在委内瑞拉问题上针锋相对,美国政府在国际国内又同时遭受到巨大压力,而且瓜伊多在委内瑞拉危机中的表现也让美国不满意。多方在委内瑞拉的博弈远远没有结束,预计委内瑞拉危机短期内将得不到解决。恢复委内瑞拉的和平与稳定可能需要国际社会较长时间的努力。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