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与中国相比 美国在这一领域还不够努力

原标题:美专家:与中国相比,美国在这一领域还不够努力——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2月27日发表美国巴布森学院教授托马斯·H·达文波特的文章《中国正在取代美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称,全世界的科研人员、企业以及国家都在争相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各种可能性进行探索并加以利用。中国正在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科研及应用的投入,而美国的动作一直都比较慢。

▲美媒报道截图

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在任期即将结束时才就人工智能技术发布了一份报告,此后一直乏善可陈。直至2月11日,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颁布一道行政命令,鼓励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大工作力度。

文章称,对于人工智能,中国做的可比说的多得多。中国政府2017年宣布,希望到2030年人工智能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据预计,最新设立的风险投资基金对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投资将超过300亿美元。此外,多个资金规模更大的风投基金也加入进来。这些项目将支持人工智能领域雄心勃勃的重大项目、初创企业和学术研究。

文章称,与中国相比,美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就相形见绌了。美国的相关投资计划以防务产业为主,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多年来一直资助人工智能科研及竞争,但目前尚不清楚其努力取得了多少实际进展。

不过,美国私营部门正在大力发展这一技术。美国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企业数量远超中国。再者,美国的投资力度似乎也很大。例如,谷歌公司、苹果公司、脸书网站、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微软公司和亚马逊公司等总部设在美国的企业,其研发支出总计高达54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开支进入人工智能科研领域。

文章称,在风险投资方面,中国的优势或已超过美国过去的优势。2018年,美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获得了93亿美元的风投资金——这一数字虽创下纪录,但协议数量同比已有所减少。而中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的风险投资规模——其中许多都与人工智能有关——已超过美国。此外,2017年发布的有关数据表明,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中国企业获得的风投资金规模已超过美国企业,虽然获得相关风投资金的美国企业的数量要多出很多。

▲资料图片:2018年9月21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参观日,吸引市民体验。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