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路向南 金正恩专列穿越大半个中国

原标题:锐参考|一路向南!金正恩专列穿越大半个中国……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即将举行的朝美会晤,全球媒体高度关注。

而从23日下午驶离平壤开始,金正恩的专列俨然成了焦点之一。

这趟深绿色的专列,这两天正穿越大半个中国,载着朝鲜领导人前往越南出席第二次“金特会”。

▲金正恩乘专列离开平壤,图为人们在火车站欢送。(劳动新闻)

透明

较早的消息,来自俄罗斯媒体。

23日,塔斯社援引朝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金正恩已于当天下午5时乘专列从平壤出发前往越南。

报道介绍,平壤距离河内4500公里,金正恩专列抵达河内需要耗时48小时以上。

但并没有让外界等待48小时,“官宣”很快就来了。

朝中社24日发布消息证实,为参加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金正恩于23日下午乘专列离开平壤。

这是朝鲜媒体首次公开此次会晤的具体日期和地点。

▲金正恩站在列车上挥手致意(朝中社)

报道还透露,此次陪同金正恩出访的阵容堪称“豪华”,包括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外务相李勇浩、人民武力相努光铁、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外务省副相崔善姬等。

该消息随后被韩联社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转载。

朝中社当天还报道了金正恩将访问越南的消息,称访问期间,朝越两国最高领导人将举行会晤和会谈。

今年1月8日,金正恩访华时,曾有韩媒在报道中指出,那次访问是“朝媒首次在他抵京前发布访华消息”。

而这一次对于河内的访问,朝媒信息发布的时间更加提前了。

“朝鲜官方媒体此次进行的全面报道,与以往在金正恩出访期间,相关信息仅被稍加报道的传统做法迥然不同。”路透社24日分析称。

火车

事实上,金正恩每次出访所搭乘的交通工具,都会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而报道时各种“想当然”的猜测,也可谓五花八门。

例如日本《产经新闻》曾在今年1月报道称,金正恩四次访华,第一次和第四次都是乘专列,中间两次则乘专机。报道还煞有介事地分析称,从他乘坐的交通工具可以发现:坐专机来中国是和中国领导人商量重大问题,坐专列来则是除了商量重大问题之外,还要到中国某地考察。

这一次也不例外。

比如,向来喜欢猜测的韩媒就表示,选择飞机或者火车,在此次访问中扮演的绝不仅是交通工具的角色,背后或另有深意。

韩联社24日报道称,完善的移动环境可能是金正恩选择专列前往河内的理由,因为该专列配备先进的通信设备和舒适的办公、生活车厢,有利于在路上安心处理朝美首脑会谈事务。

另有观点称,乘火车出行对于矢志发展经济的金正恩来说,是一个亲眼见证中越两国各地发展现状的好机会。

▲资料图片:2018年6月20日,金正恩参观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新华社)

当然这一切都仅仅停留在猜测阶段。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小锐从朝中社发布的照片中看到,金正恩站在绿色列车的车门位置,向月台上的人挥手致意,同行人员也在车厢内向外挥手。

过往

这并不是朝鲜领导人首次访问越南,但对于越南来说,来自朝鲜的客人也算“久违”了——德国之声指出,这是自1964年之后,朝鲜领导人55年来第一次踏上越南的土地。

在此之前,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曾于1958年和1964年两次访问越南。

当时的新华社通稿,大致勾勒出了金日成1958年访问越南时的具体路线:

当年11月21日,金日成率朝鲜政府代表团从平壤启程,乘专列前往北京;

25日由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武汉参观访问;

27日上午,由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陪同,乘专机从汉口到达广州;

28日上午9点14分,从广州乘专机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资料图片:1958年11月27日,朝鲜政府代表团离开武汉到达广州。(新华社)

而1964年那次访越,金日成则乘坐由中方提供的“维克斯子爵”型客运飞机,从平壤经北京、武汉、南宁,飞抵河内。

值得注意的是,金日成这两次访问越南,搭乘的都是中方提供的飞机。

而这也让人想到,去年第一次“金特会”上,金正恩也是乘坐中国国航的飞机飞抵新加坡。

“不着急”

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前景如何?

与金正恩会面的另一方,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已经在释放积极的信号。

“只要没有(核武器、导弹)试验,我没有什么可着急的。”特朗普19日在白宫会见记者时,就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谈如是表态。

韩国《东亚日报》注意到,特朗普当天前后说了5次“不着急”。

在路透社看来,特朗普不着急,且没有给出朝鲜实现无核化的紧迫时间表,暗示美国采取了较为循序渐进和对等的方式,而这也是朝鲜一直以来比较希望的。

▲特朗普(视觉中国)

而相比于特朗普的“不着急”,已身处越南的双方谈判代表则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磋商:

21日下午首轮长时间磋商后,双方代表又在第二天一早见面,一直谈到晚上。

议题则围绕朝美关系正常化、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完全无核化具体程序等展开,而这些内容,也将被写入“河内宣言”。

同时亦有分析认为,这说明双方需就“金特会”议题进行沟通的部分还很多。

尽管如此,特朗普依然对会谈前景感到乐观,他预测“第二轮会谈也会像第一次一样成功”。并且他在24日晚间再发推特表示,只要朝鲜放弃核武,就有可能跻身经济大国之列。

而这或许也是本次会议举办地越南的期待。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24日报道,越南著名经济学家,身处越南改革核心的黎登营告诉朝方人员:成功的关键就是与昔日的敌人交朋友,或者说“与美国恢复关系”。

事实上,越南对此次“金特会”可谓相当尽心。

一项被外媒称为“史无前例”的举措就是例证——据越南道路局表示,从中越边境至河内的170公里公路,将于25日晚至26日下午2点实施不同程度的封路。

▲2月24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越南总理阮春福(左二)视察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国际媒体中心。(新华社)

昨天(24日)上午,越南总理阮春福还视察了会晤准备工作。据越南《人民报》报道,阮春福强调,被选为备受全世界关注的此次国际活动的举办之地是越南的荣幸。

阮春福要求越南媒体做好宣传工作,让世界看到亲善、独立、韧性、繁荣的越南形象。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