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餐饮业频发“恶搞视频”事件 企业接连道歉

原标题:日本餐饮业频发“恶搞视频”事件企业接连道歉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的餐饮店、便利店的员工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使用食材或烹饪器具制作的恶作剧视频,导致日本企业不得不道歉的情况接二连三发生。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20日报道,打工人员制作的这些本来在朋友间流传的视频流向外部,并迅速扩散的情况引人注目。即便日本企业方面做出严厉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姿态,但仍有专家表示,“重要的是对员工进行教育,使其认识到风险”。

“糟了糟了,这绝对会被开除!”,在牛肉饭连锁店“食其家”的店内,员工扔冰块、把烹饪器具放在身下的视频今年1月在社交网站上扩散。

运营食其家的控股公司在1月28日掌握了情况。据悉,该公司立刻开除涉事员工,并在官网上公布道歉声明,并表示:“(视频)让大家感到极为不快”。

报道称,该视频当初使用了照片分享软件“照片墙”(Instagram)上的“故事”(Stories)功能,该视频会在24小时后自动删除,且面向朋友发布,但是视频被网友转发至推特后迅速扩散。

据悉,面对公司方面的质询,当事人表示,“因为(视频)在24小时后就会被删除,以为没事。”

“巴米扬”(Bamiyan)的员工用锅上的火点烟。(社交网页截图)

除了“食其家”事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云雀公司控股旗下的餐饮店“巴米扬”(Bamiyan)的员工在2018年3月前后发布的视频,在今年2月也“火了”。视频中,该员工用锅上的火焰点燃香烟。视频发布后,类似于“这个视频是真的吗?”等不满声音涌向该公司。

报道称,上述事例从2013年左右开始成为日本的社会问题。曾担任小学教师的记者高桥晓子表示,出现上述情况的背景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年轻人为了在朋友之间玩闹而互发过激恶搞视频。

以前这些视频大部分发布在推特上,但是最近年轻人开始转为在“照片墙”等社交平台上发布。高桥表示,“由于看视频的朋友网络素养较低,觉得好玩而转发的情况很多。”

一方面,企业方面的应对趋于严惩。由于回转寿司店“藏寿司”的员工把扔进垃圾桶里的鱼又放回案板,该公司准备对两名当事人采取法律措施。公司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将对抗频发的不当行为”。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