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民主党誓言将全力阻止

原标题: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民主党誓言将全力阻止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正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确保获得在南部边境修建边境墙的资金。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月14日报道,特朗普的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总统希望以此阻止边境面临的国家安全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此外,桑德斯还说,特朗普也将签署民主党和共和党花长时间谈判达成的预算法案。

报道称,该法案规定拨款近13.8亿美元用于建造边境墙——远低于特朗普最初为建墙所要求的57亿美元。如果特朗普否决了这项法案,那么2月16日凌晨将再次发生政府部分关门的情况。

报道称,参议院已经以绝对多数票批准了该预算法案。众议院打算当晚也投票表决。之后,该法案还必须交由特朗普签署。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立即发表讲话,说美墨边境发生的事情与紧急状态无关,将研究所有选项以阻止这种情况,可能也包括法律行动。另一方面,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他将支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理论上,国会有机会用联合决议案反对宣布紧急状态。这必须由两院通过并由总统签署。如果特朗普——像预料的那样——否决联合决议案,国会还可以再次否决总统。为此既需要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票,也需要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票。

此外据德新社14日报道,美国国会民主党领导人谴责了总统特朗普计划因美墨边境情况而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将是目无法纪的行为,是对总统权力的严重滥用,是迫切地想要偏离如下事实:特朗普总统违背了让墨西哥来为修筑边境墙付费的重要承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