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里不满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你在给普京送礼

原标题:希拉里不满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你在给普京送礼

希拉里(图源:Getty)

海外网2月7日电 随着美国在2月2日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俄罗斯也暂停履行条约义务,以相同的举措回应美国。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就批评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称这是“送给普京的礼物”。

综合美国《国会山报》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希拉里6日晚在参加一场时活动时表示:“我认为(退出《中导条约》)是送给普京的礼物。现在世界上最不需要的就是核军备竞赛。”这位前国务卿谈到,如果是自己的话,会找到一种更为外交化的方式来应对当前局面。她还提到,在没有其他形式谈判的情况下就退出与俄罗斯签署的协议,将导致地区形势的“不可预测性增加”,而当下特朗普政府选择退出,或“使得俄罗斯进一步发展其军备”。

此外,希拉里也声称“俄罗斯在《中导条约》上存在欺骗行为”,而特朗普政府退出条约“没有真正追究俄方的责任”。自2014年以来,美国就一直公开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时期,奥巴马政府也曾就此事对俄发出警告。

对于美国方面的相关指控,俄罗斯政府予以否认。去年12月,针对美国指控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一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更是直接反驳,并指出美国打算“退群”另有目的,是想摧毁《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2018年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俄方违反条约规定”为由,宣称将退出《中导条约》,让美俄关系再度紧张。2019年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自2月2日起,美方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相关义务,正式启动为期180天的退约进程。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回应称,俄方将对美方此举采取对等回应,也暂停履行条约义务。普京称,俄罗斯不应也不会卷入耗资巨大的军备竞赛。他还表示,所有俄方有关裁军问题的提案仍然有效,谈判大门依然敞开,但要求俄外交部和国防部不要再主动提出就此进行谈判。(海外网张霓)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