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向普京要岛招自民党内部不满:干脆别谈了

摘要:29日,日本自民党内部对安倍此前赴俄同普京谈争议岛屿一事发出了不满的声音。一些议员不赞同安倍主张“赶紧谈判”的论调,他们认为“就应该中止谈判”。

安倍同普京会谈(法新社)

海外网1月30日电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赴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谈争议岛屿一事,29日,自民党内部发出了不满的声音。一些议员不赞同安倍主张“赶紧谈判”的论调,他们认为“就应该中止谈判”。

22日,安倍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就包括争议岛屿在内的和平条约问题交换了意见。在29日召开的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及外交调查会联合会议上,许多议员对安倍展现的谈判姿态提出了质疑。他们称,日俄间关于争议领土的历史性认知差异化很明显了,俄方的立场显然已经明明白白摆到台面上了,“就该干脆中止谈判”。

安倍当时同普京总共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除去双方首脑同行者的相互会面等,仅靠翻译的日俄首脑间一对一谈话有50分钟。在29日的外交部会上,一些干部简单说明了当时双方首脑会谈时,关于签署日俄和平条约的大概内容。据悉,日本政府对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立场是“俄罗斯非法占据”,但俄方明确表示“这是二战后的结果,是合法取得的”。

对此,外交部会的与会议员指出:“日方根本就不认可俄方的历史认知”“要是认可俄方主张,将会影响日本的国际地位。还不如干脆不要谈判了”。

安倍此前考虑,如果能与俄罗斯商定好,只移交给日本南千岛群岛中的色丹和齿舞2个岛,就和俄方签署日俄和平条约。安倍判断表示,如果继续争取4个岛,谈判将陷入僵局,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中写明的移交色丹和齿舞2岛一事也可能也会遥遥无期了。自民党议员对此也提出了质疑:“就应该以要4个岛为目标”。

日媒称,关于日俄争议岛屿问题,今后自民党内部的争议也将加大。(海外网/王珊宁)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