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变”行动前夕 委内瑞拉“自立总统”秘访美国

原标题:“政变”行动前夕,委内瑞拉“自立总统”曾秘访美国

外媒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5日在记者会上坚称,国内发生了一起针对他本人的政变。虽然他并不排除与反对派对话的可能性,但同时呼吁武装部队和民众随时为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做好准备。

呼吁作好武装冲突准备

埃菲社1月25日报道称,马杜罗表示,不久前自行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主席瓜伊多是“外国佬的代理人”,是美国一手“培养”出来的。美国通过这些代理人干涉别国内政。

▲委内瑞拉军方领导人25日在加拉加斯参加总统马杜罗的记者会。(法新社)

马杜罗表示:“他只会服从命令,毫无独立思考能力。”但他也表示,虽然反对派采取了行动,而且有外国势力干涉内政,但沟通渠道依然存在,他也愿意展开对话。

他还表示,希望反对派能够早日脱离别人为他们设下的陷阱,并展开理性对话。但他并不排除玻利瓦尔革命武装力量和全国人民共同抵御美国侵略的可能性。他还宣布将于2月10日至15日举行军事演习。

马杜罗指出,所有热爱祖国的人都应时刻准备着维护祖国的利益。他还表示,武装部队将通过此次军事演习达到前所未有的最高水平。

瓜伊多要求马杜罗辞职

报道称,面对国内深重的执政危机,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瓜伊多25日接过了马杜罗政府抛出的对话建议,但表示前提是马杜罗必须辞职。

▲1月23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中)在反对党支持者集会上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报道称,瓜伊多在加拉加斯出席集会活动时对数百名支持者表示,他已经准备好与马杜罗政府进行谈判,但前提条件是马杜罗必须不再是“篡位者”,并举行“自由选举”。

“只要停止篡权行为、组建过渡政府、举行自由选举,就随时欢迎展开对话,参与对话的范围可以扩展到军方和所有官员,我们在议会办公室等你们。”瓜伊多在“挑战”马杜罗之后的首次露面中说。

同一天,马杜罗也表示“沟通渠道依然存在”,尽管反对派和外国干预势力日前有一系列动作,但政府始终愿意进行对话。

马杜罗透露,瓜伊多曾在宣布自己就任“临时总统”前与查韦斯派控制的制宪大会的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举行会晤,探讨了“为国家展开新的对话”的可能性,并希望保持这一沟通渠道的畅通。


瓜伊多行动前秘访美国

另据法新社1月25日报道,自行宣布出任“临时总统”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25日坚称,尽管马杜罗要驱逐美国外交官,但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仍将维持运作。

▲1月23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总统马杜罗(中)在参加群众集会时挥舞国旗。(新华社发)

瓜伊多在加拉加斯一处广场发表讲话时说:“我们跟美国使馆职员说,你们可以留在这个国家,这是我们可以发布的命令。”这是他自23日宣布成为“临时总统”以来首度公开现身。

美国国务院24日命令使馆从事非紧急事务的人员离开委内瑞拉,但拒绝遵守马杜罗的驱逐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6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自行宣布成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瓜伊多从2018年12月开始访问周边大国以及美国,以商讨反政府战略。

瓜伊多的支持者、加拉加斯市前市长安东尼奥·莱德斯马表示,瓜伊多12月中旬私下访问了美国、哥伦比亚和巴西,以便向这些国家的政府官员透露反对派在1月10日马杜罗就职典礼当天发动大规模示威的计划。

报道称,利马集团的一名外交官透露,瓜伊多曾在波哥大亲自承诺,将于1月23日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1958年1月23日,委内瑞拉推翻了军事独裁者。

一名反对派领袖表示,瓜伊多当时是通过邻近哥伦比亚边界的口岸离开委内瑞拉的,因为边防军经常阻止反对派人士离境。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为了与瓜伊多的导师、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进行联络,美方起用了中间人。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