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微妙时刻 美方突释“善意”

原标题:贸易磋商箭在弦上,美方突做此举——

2018年12月30日,外媒关注了这样一条消息,关于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制裁关税,作为特例从征税清单中排除的“关税豁免”,美方批准了近1000项申请。并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9日公布了豁免清单。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办公楼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日报道,本次豁免清单上的日本企业中,住友理工和日本精工等多家企业的申请获批。

报道称,美国以中国侵犯美国企业知识产权为由,分三次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如果满足只能从中国采购等条件,则能够被豁免关税,但是USTR的审批进度十分缓慢,截至2018年12月20日尚无一项申请获批。

据悉,此次被批豁免关税的属于第一轮对华制裁关税的产品,即美国于2018年7月加征25%关税的产业设备和电子零部件等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USTR在2018年7月-10月受理的超过1万项申请中,批准了近1000项申请。据分析,迄今为止已驳回了超过1000项申请,其余申请仍在审批中。

▲日本精工

报道称,关税豁免对象包括造纸设备、传送带相关零部件、空调用温度调节器等。USTR公布的清单中,包括申请豁免汽车零部件用轴承关税的日本精工、NTN和美蓓亚三美,申请豁免金属注塑模具关税的斯坦利电气(Stanley Electric)和住友理工也获得批准。

据报道,USTR今后将分阶段公布审批结果。关税豁免的有效期为1年,以关税启动的2018年7月6日为适用起始日期。

但2018年8月针对半导体等产品实施的第二轮制裁关税方面,目前暂无申请获批,2018年9月发动的第三轮制裁关税则尚未受理豁免申请。

“这是G20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会晤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于此次美国批准近千项对华制裁关税的“豁免”申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向参考消息网记者这样评价。他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的第一个公开成果是2019年1月1日将不会新增关税,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征收的加征关税仍维持在10%。而现在美国开始大面积的对已加征的关税进行豁免,可以说是美方进一步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他认为,这说明美方立场正在松动,双方正在朝着逐渐达成协议的比较有利的方向相向而行。李巍表示,美方的经贸谈判代表马上就要到达北京,这也正是他们到达北京前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

李巍还表示,随着未来谈判的深入,双方也有可能进行更大规模的“豁免”。他指出,这也说明美国的贸易机制非常灵活,可以根据情况迅速调整政策。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