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再挑衅?美国一导弹驱逐舰航行至俄海军驻地附近

(原标题:再挑衅?美国一导弹驱逐舰航行至俄海军驻地附近)

资料图 (图源:CNN)

海外网12月6日电 近日,由于《中导条约》上的分歧和乌克兰问题,美俄两国关系陷入紧张。在这一时候,美国海军一导弹驱逐舰航行至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声称要维护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航行至俄罗斯的彼得大帝湾附近。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发言人声称,美军此举旨在挑战俄罗斯过多的海事请求,同时维护美国及其他国家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和自由。

美国一位海军官员告诉记者,美国不承认俄罗斯关于海洋的主张。他称,俄罗斯方面对海洋的管辖范围已经远远超过国际法规定的“距离海岸线12英里”的范围。官员还说,这是自1987年以来,美国首次在该区域实践“航行自由”。彼得大帝湾是日本海最大的海湾,深入俄罗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报道认为,美海军此番举动增加了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局势。

近日,美国和俄罗斯就《中导条约》一事关系陷入紧张。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上表示,美方给俄罗斯60天时间重新遵守《中导条约》,否则美方将暂停履行自己的条约义务。北约随后也发表声明称,现在轮到俄罗斯去维护《中导条约》。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早前回应称,莫斯科希望美国就此给出更详细的解释,并指出,《中导条约》破裂将迫使俄罗斯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说,该问题上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

另外,两国还在乌克兰的问题上僵持不下。11月25日,乌克兰三艘军舰穿越俄罗斯边境,并向刻赤海峡航行。对峙期间,俄罗斯船只向乌克兰军舰开火,并扣押了硬闯该海域的三艘乌克兰军舰。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喊话俄罗斯,如果不释放被拘留的乌克兰船员,等待俄罗斯的会是“痛苦与后果”。北约方面也表示,要全力支持乌克兰。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