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布什去世 仅一个任期却见证最重大历史转折

老布什(右)2002年和夫人芭芭拉在一起(路透社资料图片)

原标题: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任期内见证最重大历史转折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12月1日去世,享年94岁。他的家人宣布了这个消息。老布什曾带领美国走出冷战。

据法新社12月1日报道,布什家族的发言人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老布什长子、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小布什)在声明中说:“杰布、尼尔、马文、多罗和我悲伤地宣布,我们亲爱的父亲在走过94年不平凡的旅程后去世。”

声明称:“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是一个品格最高尚的人,也是子女可以祈求的最好的父亲。”

老布什的妻子、备受尊敬的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于今年4月去世。

老布什身后留下5名子女和17名孙子女。

布什家族发言人说,将在适当时候宣布葬礼安排。

另据美联社12月1日报道,特朗普总统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哀悼前总统老布什的去世。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称赞老布什“有准确的判断力、常识和坚定的领导力”。

他们还称赞这位前总统引导美国和世界“和平、胜利地结束了冷战”。

特朗普还说,老布什成就斐然,但仍然谦逊。

又据德新社12月1日报道,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只有一个任期,但那四年见证了世界历史上一些最重大的转折点。

1989年11月9日,东德推倒柏林墙,被视为冷战结束的象征。当时,老布什在白宫任职不到一年。一年后,他在两德统一的谈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目睹了苏联解体。

报道称,老布什是一位中间偏右的共和党人。他娴熟而谨慎的外交手腕受到赞誉,但也显示了其动用武力的意志。在他执政期间,美国于1989年入侵巴拿马,推翻军事独裁者曼努埃尔·诺列加。两年后,美国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发动了一场将萨达姆·侯赛因的军队赶出科威特的大规模行动。

报道表示,老布什在海外的成功在国内并未得到体现。海湾战争将他推上了有史以来美国总统支持率最高的宝座,但1992年的经济不景气把他拖垮了。当时,美国人把民主党人比尔·克林顿送进了白宫,迎来了新一代政治领导人。

报道还称,老布什对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的精妙处理或许将被视为其最大的遗产。柏林墙倒塌时,他小心地避免使用得意洋洋的语言或任何其他可能引发暴力镇压的举动。

1990年10月,德国重新统一。老布什坚决支持时任德国领导人科尔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谈判。科尔曾经说过,如果没有老布什,德国重新统一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