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军官:黑海行动中具挑衅性 被扣船上有武器

(原标题:乌军官承认:黑海行动中具挑衅性被扣船上有武器)

图源:英国《卫报》

海外网11月27日电 当地时间25日,三艘乌克兰军舰硬闯俄罗斯领海遭俄方扣押,俄乌双方紧张局势因此升级,乌克兰方面宣布28日9时起全国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随着事件持续发酵,俄联邦安全局27日称,被扣留的乌克兰军官承认黑海事件发生时乌海军行动具有挑衅性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报道,俄联邦安全局发布的视频显示,被扣留的乌克兰军官弗拉基米尔·列索沃伊承认黑海事件发生时乌克兰海军行动具有挑衅性质。列索沃伊在视频里宣称,在乌海军舰艇集团编成内实施了通过刻赤海峡的行动。

列索沃伊说,“我故意忽视超短波电台发出的停船要求。事发时,乌克兰船上有轻武器以及携有弹药基数的德什卡(DShK)大口径机枪。认识到乌克兰海军在刻赤海峡的行动具有挑衅性。”

列索沃伊进一步表示,作为负责人员,他执行了命令,并计划将这批船从敖德萨港转移到马里乌波尔港。

此前,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海军船只“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和“亚内卡布”号三艘军舰穿越俄罗斯边境,并向刻赤海峡航行。对峙期间,俄罗斯船只向乌克兰军舰开火,并扣押了硬闯该海域的三艘乌克兰军舰。此外,俄方已按俄联邦刑法第322条第3部分(非法越过国界)进行刑事立案。

俄联邦安全局克里米亚边防局新闻处表示,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9和21条规定越过俄国界,进入俄临时关闭水域并从黑海驶往刻赤海峡。俄联邦安全局发布消息称,还有2艘舰艇,乌海军“斑蝰蛇”级装甲炮船极速从别尔江斯克向刻赤海峡方向出发。

冲突发生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全国自11月28日9时起进入战时状态,为期30天。此前,乌克兰国防部于26日宣布,该国武装力量根据总参谋长的命令进入全面战备状态。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