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称泰国正摆脱对美依赖:中国比美国更值得结交

原标题:俄媒称泰国正摆脱对美依赖:中国是比美国更值得结交的伙伴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俄媒称,冷战以来,位于中南半岛中心的泰国一直是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但近来,曼谷致力于平衡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避免过分依赖华盛顿。

据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0月11日报道,比如,曼谷2015年拒绝了美国人在普吉岛部署海军基地的要求。美国坚称,从海上援救离开缅甸的罗兴亚难民需要这座基地。华盛顿向曼谷施压,要求在泰国境内建立难民营。

报道称,曼谷明白,这只是美国为了在中南半岛站住脚的借口。新难民的到来只会让泰国政府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报道还称,泰国也是中国地缘战略的重点。北京希望泰国这个中南半岛的“中心国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项目中的一环。泰国的“东方经济走廊”项目是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补充,它旨在完善东部省份的基础设施,通过缅甸、柬埔寨和越南的深水港进入亚太市场。

2018年2月,泰国议会批准拨款4300万美元建设“东方经济走廊”,计划于2021年竣工。北京对该项目的参与包括铺设从昆明到曼谷(经老挝)的铁路,更新帕塔亚机场和海港,加强中泰罗勇工业区的合作。

泰国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触迪·胶桑说:“中国企业投入的技术和资金是对泰国发展的有力支持。”

报道称,中国在中南半岛最有雄心的项目是挖掘长135公里、经科拉地峡连接印度洋、太平洋、暹罗湾和安达曼海的运河。这个拟耗资280亿美元的项目将开辟一条连接中国、亚太、印度和中东的新路线。

报道还称,该路线靠近泰国南部的经济欠发达省份。建设运河有助于曼谷拉动投资、满足南部四分之一人口的就业,从而缓和为恐怖活动提供养分的社会紧张。

据报道,澳大利亚专家2017年分析了泰国强力部门对中美两国的看法,结果表明:大部分人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已经与美国相当。此外,曼谷对中国的信任也达到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新加坡等传统盟友相同的水平。

报道称,中国在泰国的形象改善与两国积极开展经济合作有关,与此同时,美国却在2014年政变后企图干涉泰国内政。

报道认为,曼谷已经不愿完全面向美国。

报道指出,如今,美泰军事合作的规模巨大,但缩减的趋势已经显露出来。与此同时,学习汉语的泰国军官越来越多。从泰国高层的角度来看,中国是比美国更可预测的伙伴。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