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华指责遭世界舆论驳斥:不怀好意 适得其反

近来,美国不断提高反华声调。继总统在联大指责中国干涉美国内政和美国选举之后,副总统的演讲更是矛头直指北京。随后,到访中国的国务卿直言美中存在“明显分歧”。如今,美国又威胁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然而,公道自在人心。美国方面对中国的指责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引发了世界舆论的驳斥以及对中美关系前景的担忧。

“试图让中国当替罪羊”

路透社等媒体称,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演说是自尼克松以来,美国第一次如此严厉地抨击中国,彭斯的指控不怀好意,范围远超贸易战。

彭斯的演讲把中国的发展成就归功到美国身上。连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都看不下去了,她称:中国的崛起缘于中国自身的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奋斗,也由于美国未能担负起本应担当的国际责任给了中国崛起的空间。

美国指责中国干涉美中期选举和美国民主。然而,CNN、《纽约时报》等媒体指出,无论是总统还是副总统,都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这一说法。而且,外国政府在美国报纸上发布有偿广告很常见。外界质疑此举是特朗普政府担心中期选举失败,试图让中国当替罪羊的行为。

长期追踪中国网络活动的美国火眼公司指出,没有发现有关中国干涉美国选举的任何可靠证据。英国《卫报》称,彭斯将中国的报复性关税、中国媒体在美国报纸上的宣传和干涉美国大选混为一谈,这种狂热方式可能带来伤害性政策,会给美国经济、美中人民关系和美国的国际形象带来严重伤害。

《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美国的想法是,通过一个多步骤的过程获得更多筹码,迫使中国让步。

“美国并不能达到目的”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8日刊登题为《彭斯针对中国的赌注》的文章称,副总统彭斯4日在立场保守的哈得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清楚说明特朗普不会放弃他的挑衅政策。这标志着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转折点,不容忽视。不过,正如美国之音指出的,美国公开高调地与中国正面对抗,并不能达到目的。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最近发表的中美关系观察报告指出,中美关系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而部分人认为这个转折点之后应该彻底抛弃以往的对中国接触的政策。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现任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贝德警告美国如果一意孤行,脱离与中国接触合作的发展关系,或将对美国造成负面影响,导致美国被孤立。

英国《卫报》网站10月5日发表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富克斯的文章《为什么特朗普的“对华强硬政策”会适得其反》称,近几个月来,美国对华新“霰弹”策略——到处打中国,看看有什么起作用。美国副总统彭斯阐述了这一新的“强硬”政策。文章认为,面对中国需要“战略回应”,而这种漫无目的的政策将适得其反。

“让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美国的咄咄逼人引发世界担忧。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指出:特朗普认为,战后的自由秩序让美国得到的远没有付出的多。他想要解体该秩序并依照双边力量对比而将其重建,从而让美国摆脱勒紧它的种种束缚。文章指出,这是一种新的单边主义,它的转变属于一种全球性活动,也显示出西方主导的秩序的垮台。新的国际混乱呼唤新的秩序来避免对抗,因为就战略平衡而言,过渡时期历来都是最危险的。

阿联酋《国民报》网站10月8日刊登文章,称中美紧张关系应该是我们最大的担忧。文章指出,一场新的全球超级大国对抗正在酝酿之中。这对世界的影响是巨大的。世界其他国家一定希望看到这种趋势出现逆转。对于世界上许多依赖中美关系并寻求与双方都建立牢固关系的关键地区来说,另一种选择可能极其不稳定。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发文指出,在中美经贸摩擦上,特朗普犯了两个典型错误。一是目标过大,二是夸大美国力量。中美贸易的问题不在于美国进口多,而在于出口少,这说明美国产品缺乏竞争力。沃尔夫认为,贸易摩擦升级导致贸易扭曲,世界贸易体系和美中关系受损,让世界变得更加危险。(记者张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0月11日第02版)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