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议员发文称好战的中国无处不在 我驻澳使馆驳斥

原标题:澳议员“无端攻击肆意抹黑”中国,看我驻澳使馆如何一一驳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中国警告澳大利亚,任何阻挠中国与岛国关系发展的企图都不会得逞。”8日,多家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中国驻澳大利亚外交官批评该国联邦参议员威尔斯最近发表的尖锐言论。当地时间4日,威尔斯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题为“好战的中国无处不在”的文章,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予以攻击,并就南海问题评论称“中国不是一个好的国际公民”。对于威尔斯的“无端攻击和肆意抹黑”,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新闻发言人一一驳斥。

在4日的文章中,威尔斯以“债务陷阱论”的首倡者自居。她写道:“我1月发表坦诚而直率的言论,引发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行动的担忧。我的评论得到证实。”威尔斯的“债务陷阱论”建立在两个主观判断上:一是各太平洋岛国的负债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较高;二是负债国可能被迫放弃资产向中国偿还贷款。

然而,她的高谈阔论与来自太平洋岛国的反馈并不相符。澳大利亚广播公司8日称,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新闻发言人5日发表“严正谈话”,批评威尔斯试图援引汤加首相波希瓦有关表态以及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事例佐证其错误观点。声明说,事实是,波希瓦首相和斯里兰卡总理早已作出澄清。

威尔斯在担任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时,就曾因指责中国在太平洋岛国资助“无用建筑”和“无处可去的道路”,遭到许多岛国的质疑和反驳。这次她变本加厉,在文章中声称中国的“债务陷阱外交”,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战争“一样阴险”。“她的这些论调可笑而荒谬,充满冷战思维,反映了其偏见、傲慢和无知。”中国驻澳使馆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与岛国的合作是透明、开放的。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国与岛国合作的积极成就。

一些澳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敌意,已经产生负面影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8日报道称,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同比下降4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