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派舰船在南海训练搅弄风雨 妄图“对冲”中国

原标题:周边|能掀起多大风浪?日本在南海搅弄风雨妄图“对冲”中国

日本海上自卫队9月17日发布消息称,“黑潮”号潜艇与“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等三艘舰船在南海实施了训练。共同社表示,此系承担实际任务的日本潜艇首次在南海进行训练。

与近一段时间南海形势趋稳向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在该地区搅弄风雨的动作越来越频密。

▲越方代表与“黑潮”号潜艇指挥员和水手合影留念。(《人民军队报》)

共同社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行动历来被视为机密,除前往夏威夷的长期派遣训练等部分动向外,一般不对外公布,此次公布实为罕见。

自2012年以来,日本的南海政策就成为对华政策的重要一环,在该地区逐步深入的防务活动也成为日本对华实施“对冲战略”的关键。

曾有战略学者将日本在南海的行动形象的比作是“斯诺克战略”——即在南海地区频繁制造“斯诺克局面”,迫使中国费心劳力去一一化解,最终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黑潮”号潜艇抵达越南金兰湾。(《人民军队报》)

首先日本积极参与在南海海域的各类军演以及训练活动。例如这次与“黑潮”号在南海实施反潜作战训练的三艘军舰(“加贺”号、“闪电”号、“凉月”号),在此之前一直与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编队和菲律宾海军在南海海域展开联合训练,这三艘军舰的训练将持续到10月30日,主要是在南海以及印度洋海域。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3月末刚刚成立的日本“水陆机动团”,将于近日首次赴南海参加美菲两国海军陆战队实施的联合演习。日本版“海军陆战队”被日本政府寄予厚望,日媒评论称,该部队将担负离岛防卫的重任,并牵制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

除了首个在南海“承担实际任务”进行训练的日本潜艇这一“头衔”,“黑潮”号潜艇还有另外一个“首次”——9月17日成为首艘进入越南重要基地金兰湾的海上自卫队潜艇。

▲菲律宾接装日本捐赠的TC-90飞机。

说起日本与南海周边国家的防务合作,路透社评论日本的参与方式是“逐步升级”。从最早的日本军医帮助越南潜艇艇员减压、以保护南海航道的名义资助菲律宾改造军事基地基础设施,然后向越南和菲律宾提供巡逻船、捐赠菲律宾TC-90飞机,现在开始商讨各层级的军事交流以及联合军演,包括军售以及联合研制武器装备等更为深入的防务合作。

在南海形势“风高浪急”的时候,日本的“小动作”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影响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加大了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难度,但是总体上遏制效果仍非常有限,反而给地区局势带来了紧张和动荡。

如今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已经趋稳向好。作为域外国家的日本,在南海实施针对中国的“对冲战略”只能借地区国家之力,而在南海局势整体氛围缓和的前提下,地区国家跟着“裹乱”的意愿已经非常低迷。日本强行搅弄风雨,“对冲”中国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剩下的就只有渲染紧张气氛以及制造动荡了。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