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媒挑拨中白关系遭怼:多读中国哲学 少挑拨离间

原标题:德媒挑拨中白关系遭怼:多读中国哲学,少挑拨离间!

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应邀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仪式。这本是反映中白两国友谊的好事,然而,却有西方媒体想要借机“搞事情”……

据白俄罗斯国防部消息,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向白方提出质疑,要求其解释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军人为何参加了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仪式。

对此,白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弗拉基米尔·马卡罗夫作出了明确回应:德国之声不应对白俄罗斯与外国关系挑拨离间,而应多读中国哲学著作。

马卡罗夫建议德国之声“不要在白俄罗斯与其盟友之间寻找暗藏的矛盾”,而是多看看中国的哲学书。他在信中强调:“提出这种问题的人应该知道一句格言:

‘暗室中很难找到黑猫,尤其当里面根本没猫的时候’。”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中国军事代表团本次对白俄的访问,目的是交流组织培训经验,并就双边合作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参与白俄罗斯独立日的庆祝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参与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仪式。

白俄罗斯国防部也强调,该国的军事政策非常公开。继续发展对俄关系是白俄斯军事政策的优先方向,中国军人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也完全符合白中关系发展情况。

2013年7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中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白政治、经贸等关系发展顺利。

中国是白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对于中白两国友好的外交关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早就有所关注。报道称,中国将在白俄罗斯建造电动汽车的大型组装厂,上合峰会期间,两国还订立了互免签证制度的政府间协议,中国在白俄罗斯的“分量”与日俱增。

据悉,上合组织峰会前夕,英国和白俄罗斯合资企业Unison与中国众泰汽车签署了在白俄罗斯组织生产中国电动汽车的重大协议。但这并非双方最大规模的合作。

白俄罗斯经济部长济诺夫斯基5月24日透露,白方打算2020年前与中国共同落实机械制造、电子、光学、微生物和制药业以及医疗设备生产领域的160个项目。

▲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巨石”中白工业园。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该国副总理阿纳托利·加里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对“巨石”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过程表示满意。加里宁强调,在下个五年计划中,工业园将成为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它的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白俄罗斯副总理阿纳托利·加里宁

此外,白俄罗斯政府中文官网也发出正式通告称,“白中互免签证制度协议将从8月10日起生效”。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在其推特上也发表了这一信息,并表明免签时限为30天,中方已批准了这一协议。

故而,对于中白两国间的正常交往,部分西方媒体的妄加揣测不仅带着固有偏见,更暴露出其缺乏基本的新闻素养,正如白俄罗斯国防部做出的回应那样:

多读中国哲学著作,少挑拨离间。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