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受困少年足球队首度致信家人报平安

原标题:(社会)通讯:泰国受困少年足球队首度致信家人报平安

新华社泰国清莱7月7日电通讯:泰国受困少年足球队首度致信家人报平安

陈家宝

“妈妈您还好吗?我一切都好,帮我向老师问好,爱您。”13岁男孩吉祥在被困泰国清莱一处山洞两周后,首次通过潜入洞中救援的泰国海军向家人捎去了第一封信。

吉祥是6月23日进入山洞探险被困的13名泰国少年足球队成员之一。在他们遇险后,泰国国内外逾千人的搜救队伍展开了大规模搜救行动。经过近10天的搜寻,终于在深达4公里的山洞内一处小丘上找到了他们。

由于洞内情况复杂,从被困者所在地到洞中较为安全的营地相距约2公里,其中1300多米必须潜水才能通过。鉴于受困者多日未曾进食,身体较为虚弱,目前搜救人员一时难以将他们安全转移出洞。

泰国海军救援队7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这些受困孩子向世界发出的第一条信息。在满是泥污、泛黄的信纸上,以潦草笔迹写就的“思念”“安好”“不用担心”等成为孩子们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

14岁的比尔已迫不及待地想象着出洞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爸爸妈妈,我只是离开了2个星期而已,不用担心我,我会赶紧出来帮你们看店的。”

熬过了近十日的饥饿后,11岁的查宁最想念的是他爱吃的美食:“如果我出洞了,请爸爸妈妈带我去吃烤鸡。”

还有人想到了耽搁的学业,不过是希望老师不要布置太多作业。

现年25岁的足球教练艾格蓬则在信中向12个孩子的家人致歉:“我承诺定会好好照料孩子们,谢谢大家多日的鼓励,我向各位家长道歉。”

自这支少年足球队失踪后,教练作为队伍中唯一的成年人,引发大量争议。有报道说,该教练在球队与外界失联后,将携带的食物全部分给孩子们,告诫孩子们只能喝洞壁上的渗水,不要喝洞内浑浊的积水。为了稳定大家情绪,他还引导孩子们静坐等待救援,是孩子们的精神支柱。但也有网民指责该教练不负责任,在雨季带领孩子们冒险进入超过10公里长、从未有人走完全程的山洞。

在洞外守候多日的家长们的回信多是“不会生你们的气”“好好照顾自己”“我们在洞口等你们”……

由于洞中的通信设备仍未成功安装,被困人员与洞外家属只能通过海军传信沟通。

清莱府府尹那荣萨7日在洞口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洞内氧气含量不断减少,而近日可能还会下暴雨,眼下的救援工作可谓在与时间赛跑。他说,救援队在不断抽取洞内积水的同时,正往洞内安装氧气输送管道,并在山洞上方开挖竖井,以便找到通往被困人员所在地的通道。

那荣萨说,被困人员身体恢复状况大多良好,只有个别人比较虚弱。洞穴潜水专家正加紧对被困人员进行潜水培训。泰方已向国外更多洞潜专家提出增援要求,目前他们已经加入救援行动。

他强调,必须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能开始转移被困人员,并承诺不会让死亡悲剧发生。

一名参与救援的泰国前海军人员6日在向洞内运输氧气瓶途中窒息身亡,官方说可能是缺氧及过度劳累导致其死亡。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国的多个国际救援组织参与了本次救援行动。中国洞穴潜水专家谭晓龙告诉记者,从被困人员所在地到安全营地的水下情况十分复杂,通道狭窄、能见度低,参与洞内救援的约300名潜水员中只有少数洞穴潜水专家能顺利通过。此次洞穴潜水完全在封闭水域进行,短时间内完成培训对教练和被困人员都是严峻挑战。(完)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