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学报告:全球核弹头数量约1.4万枚 90%在美俄

(原标题:日本大学报告:全球核弹头数量约1.4万枚90%都在美俄)

资料图片:2015年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行进在阅兵式上。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俄媒称,6月13日,在日本长崎大学废弃核武器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中称,6月初,全世界的核弹头数量为14450枚,它们当中的大约90%为美俄所有。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13日报道,在报告中指出,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核弹头——6850枚。其中1658枚安装在包括洲际导弹在内的弹道导弹上,1588枚安装在潜基导弹上,1100枚安装在战机上。与此同时,还有2500枚弹头已经报废或应当报废。

报道称,美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紧随其后——6450枚,这个数量比2017年时少了450枚。其中2650枚核弹头已经报废或应当报废,在美国舰载导弹和潜基导弹上的核弹数量比其他国家都多——1820枚。在报告的评论中指出,“美国的立场自相矛盾,它要求朝鲜进行无核化,自己却在进行核武升级。”

据该中心数据,世界上有2000多吨适合生产核武器的钚和浓缩铀,这些储备的一部分正用于和平目的。然而,它们的总量仍足以造出10.7万枚炸弹。

另据共同社6月13日报道,日本长崎大学的核武器废除研究中心6月13日发表估算结果称,截至6月,世界多个国家持有约14450枚核弹头。该估算是以世界各地的专业机构和研究人员的文献等为基础得出的。

报道还称,鉴于履行规定部署核弹头上限的美俄间《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新START),可见今年总数较去年减少了约450枚。

报道指出,该中心还公布了可转用于核武器的核物质持有量估算结果。据称,全球有相当于约2.1万枚广岛原子弹的高浓缩铀、约8.6万枚长崎原子弹的分离钚。

该中心主任铃木达治郎担忧核弹头推进高性能化。他称:“就算数量减少,实质威胁在增大。为了同时降低量和质,需要减轻核武器价值的政策。”该中心在主页上公布了上述估算结果。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