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金会”或“泡汤”?外媒:美高层释放混乱信号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2日就即将到来的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谈发出含糊的信号,称会谈计划保持正轨,但可能要推迟。

不排除“泡汤”可能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2日报道,特朗普表达了对美朝首脑会谈的持续热情。他说,这可能给朝鲜带来一个繁荣期。但他承认朝鲜最近的声明给美朝会谈的时间蒙上了不确定的阴影,对于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情况,他看来与其他人一样困惑。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3日报道,特朗普表示,除非金正恩先同意一系列条件,否则他将取消计划举行的“特金会”,这令原定三周后举行的美朝峰会再添变数。

报道称,特朗普的目的是把责任推回到金正恩身上。上周,朝鲜官员发表了一系列措辞严厉的言论,暗示单方面弃核将导致“特金会”无法举行,白宫对此大感意外。

此外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2日报道,特朗普22日承认,原计划6月12日举行的美朝峰会泡汤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种不确定性缘于朝鲜最近的强硬措辞,后者给特朗普政府官员敲响了警钟,金正恩的一名高级助手上周严厉抨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博尔顿曾表示,期望朝鲜在得到美国提供的相应好处之前就完全放弃核武器。

特朗普说:“我们当然有某些条件,我认为我们的这些条件会得到满足。如果不能,我们就不会举行首脑会谈。”

美高层释放混乱信号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5月23日报道,不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随后说,美国仍在为6月12日的峰会做准备,但他拒绝预测会谈是否真的能举行。他表示,美国将尽力确保特朗普能成功与金正恩举行会谈,“相信我们最终会做到”。

特朗普表示,在他与金正恩会谈前,文在寅可能将再次与金正恩会面。

另据韩联社5月22日报道,美国头号外交官22日说,美国将付出一切必要努力确保特朗普与金正恩即将举行的会谈取得成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将尽一切所能确保(美朝首脑)会谈成功。我们正在做准备,我们正在继续做我们的工作,为会谈的成功奠定基础。”

数小时前,特朗普对6月12日的首脑会谈产生了怀疑,称如果美国的条件得不到满足,可能取消会谈。

然而,蓬佩奥说:“我很乐观。不过,也可能并不如愿。”

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在美朝两国领导人下月举行会谈前,美国并未作出任何让步。彭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举行首脑会谈的计划在继续推进,美国的政策一点都没变,没有作出任何让步,也没有得到任何让步。”

此外据路透社5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3日称,如果即将举行的关于朝鲜核武器计划的会谈走向错误方向,美国准备放弃与朝鲜的谈判。

蓬佩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说:“坏协议不是选项之一,如果不将正确协议摆到桌面上进行讨论,我们会恭敬地走开。”

蓬佩奥说:“我们的态度不会改变,直到我们看到朝着朝鲜半岛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采取了可信步骤。”

他还说,美国不打算在美朝首脑会谈中作出让步。

又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5月22日报道,据了解白宫内幕的美国媒体报道,针对“特金会”问题,白宫的气氛很混乱。就像特朗普周围一直存在的情况那样,那里有相互争斗的不同阵营。

报道称,其中一个阵营担忧,如果峰会失败了怎么办?任命新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4月底,博尔顿声称要用“利比亚模式”实现朝鲜无核化。特朗普直截了当驳斥了他,并宣布“利比亚模式”当然不合适。

报道表示,白宫还有一个阵营担心美朝峰会主要对金正恩一个人有利。特朗普下令铸造纪念币就表明了这一点,纪念币的图案展示了美国总统和朝鲜最高领导人平起平坐的场景。

文在寅竭力居间斡旋

据韩联社5月22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2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双方商定将保持紧密合作,力促将于6月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在实现实质性无核化方面能达成具体协议,并就如何消除朝鲜对无核化后的体制安全可能产生的忧虑交换意见。

文在寅表示,朝鲜愿同美国对话的意志毋庸置疑,朝美有必要就具体落实无核化以及保障朝鲜体制安全的方案等进一步磋商。

报道称,对此,青瓦台一名高官表示,朝鲜对完全无核化感到不安的根本原因在于体制安全能否获得保障,为消除朝鲜的担忧,韩美领导人在非公开会谈中一致认为有必要就保障其体制和安全进行探讨。

特朗普表示,若美方提出的条件未能得到满足,朝美首脑会谈或被推迟。青瓦台有关人士就此表示,特朗普此番言论并非涉及应不应举行会谈的问题,而是关乎如何看待事态发展走向的问题,特朗普对成功举行朝美首脑会谈这点并无异议。

另外,韩美领导人还就韩朝美三方在朝美首脑会谈后宣布结束战争状态的方案交换了意见。青瓦台有关人士表示,特朗普对此态度并不消极,双方只是暂未下定论。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2日报道,“特金会”能否举行?朝鲜半岛能否实现无核化?对这些问题,没人比文在寅更操心了。他现在是最努力推动外交解决朝鲜问题的人,也是一旦协议无法达成将失去最多的人。

报道称,文在寅22日与特朗普在白宫会晤,这场会晤原计划为6月12日的“特金会”敲定细节。但自4月份板门店令人欣喜的韩朝峰会后,形势突变,文在寅现在面对棘手的调解工作:朝鲜已经从展现良好意愿转变为威胁取消会谈,而美国则坚持在朝鲜完全摧毁核武库之前不会作任何让步。

报道称,目前看来双方的要求不可调和,朝鲜要求逐步无核化,每个阶段弃核都需要符合一系列要求然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除此以外朝鲜不接受其他任何方式;而美国要求朝鲜实现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所有这些都是对文在寅外交技巧的考验。


资料图:特朗普。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