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危机根源 为何久拖未决?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叙利亚危机爆发迄今已满四年。这场导致“21世纪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的危机,其产生的根源是什么?为何久拖未决?对地区和国际局势带来哪些影响、解决危机的前景如何?


危机根源何在


叙利亚政治评论家马哈茂德·穆里:根源在于,在西亚北非所谓民主化浪潮的大背景下,以美国和海湾国家为首的外部势力借叙利亚国内之乱介入叙国内事务,从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到承认反对派合法性并提供资金及军事支持,以期推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可以说,外部势力干预是深化危机的最重要原因。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研究员韦尼阿明·波波夫:叙利亚危机爆发自然与执政当局工作“失误”有关,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巴沙尔执行独立政治路线,令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感到不满。西方国家直接或间接支持叙利亚激进反对派力量,寄望于他们推翻巴沙尔政权。


为何久拖不决


叙利亚政治评论家马希尔·穆尔赫吉:根本原因在于,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矛盾难弥,政府在谈判中不愿作出让步,而反对派武装中的极端势力则拒绝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冲突。还要看到,外部势力各怀企图,不仅对反对派武装保持经济和军事支持,更希望借力“伊斯兰国”消耗叙利亚政权实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萨勒曼·谢赫:关于叙利亚危机,国际社会一直未能拿出切实可行的政治解决方案,巴沙尔的去留仍然是任何政治进程启动之前各方最大争议所在。如果各方搁置争议,保留叙利亚国家机构设置,同时为地区大国利益提供回旋空间,或许能够找到危机解决方案。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研究员波波夫: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企图绑架联合国安理会,但是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抵制,发生在利比亚的情况未能在叙利亚重演。危机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遗憾的是,短视的西方国家不仅没能认识到这个道理,还忽略了宗教极端主义的危害。


解决前景怎样


埃及金字塔战略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温迪:危机的解决只能寄望于政治手段,且必须妥善处理巴沙尔的去留问题。当前,危机“外溢效应”已在邻国体现,中东地区正在经历剧烈的力量重组。短期内,危机难以解决。

美国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罗伯特·福特:解决危机任重道远。美国希望在巴沙尔下台的基础上推动叙利亚政治过渡,但是当前停火条件并不具备,全面政治解决方案更是无从谈起。对奥巴马政府而言,当务之急是联合盟友挫败“伊斯兰国”的威胁,为促成叙利亚冲突双方停火创造条件。(参与记者:杨臻、岳连国、周而捷、张月)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