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评“台湾旅行法”:特朗普在打“台湾牌”


中国强烈反对“台湾旅行法”。(图源:南华早报)

(原标题:外媒评“台湾旅行法”:特朗普在打“台湾牌”

美国白宫消息称,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当地时间16日起“生效”。据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办公室16日下午发布的声明,特朗普当天签署了5个法案,其中包括“与台湾交往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台就可以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16日在记者会上回答:“议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旅行法”有损中美关系

自2月28日,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台湾旅行法”后,国内外舆论纷纷担忧此举会影响中美关系。

BBC中文网特别提及台美关系对“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在文中表示,“台湾旅行法”不只针对台海形势,而是特朗普政府对亚洲政策整体当中的一环。与特朗普强调“印太”地区,提升印度地位、在韩部署萨德等行为的逻辑一致,确保美国亚太地区内的势力,制衡中国崛起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日经中文网则刊发了题为《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比贸易战更危险》的评论文章。文中指出,如果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展开贸易战,那么局势将非常危险。如今的中美之间还出现了更令人担心的问题了,那就是围绕台湾问题的紧张局势的再次升温。特朗普对台的一系列举措的真正目标其实是中国,“台湾旅行法”可能打破平衡。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网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台湾旅行法”是美挺台最新表现。报道称,这是美国在面临中国愈来愈大压力情况下采取的举措。不过,《金融时报》还援引玛莉华盛顿大学政治教授范·丽莎(Elizabeth Freund Larus)的话表示,美国“愈来愈不可能”将台湾当作跟中国的谈判筹码。

蔡英文

引火烧身

早在3月2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表示,“美国会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我们坚决反对。”安峰山指出,我们也要正告台湾方面,不要挟洋自重,否则只会引火烧身。

多维新闻网刊发题为《台湾旅行法生效蔡英文终成棋子》的文章。文章强调,“台湾旅行法”与2017年底签署的“国防授权法”(NDAA)不仅难以给台湾带来实质的利益,反而会令其自我定位更加错乱。蔡英文政府如果没有意识到这种尴尬和危险,反而沉浸在虚幻的美梦中,则很难避免在未来某个时刻“棋差一着,满盘皆输”。文章表示,聪明如蔡英文,应该不至于混淆虚与实的差别;如果她不幸真的着了魔,相信台湾民众还是清醒的。

台湾媒体中评社指出,美国已将中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台湾旅行法”会给美中关系增添新的变量,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又一工具。然而,这对夹在大国竞争之间的台湾而言未必是一件好事。

纽约时报中文网则强调台湾是特朗普手里的一张牌,并表示,台湾是促进地区稳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纽约时报引用

香港

中文大学兼职教授林和立(Willy Lam)所言:“特朗普政府看来是在打台湾牌,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曾表示,“虽然表面上美国插手台湾问题程度越来越深,但台湾当局想通过抱美国的大腿,寻求更大的安全感终究是幻梦一场。”李振广说,“在重大的安全和国家利益面前,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一小撮‘台独’分子的‘台独梦’而把美国拖入灾难的深渊。”

曾任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副国家安全顾问的爱达荷州共和党主席叶望辉也曾表示,“‘台独’不要指望美国出面相挺。”这实际就是美国在台湾问题的本质立场。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