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唾沫发电 躺吃减肥 2017年华侨华人新发明可了不得

你是不是有想过电影里的高科技产品,什么时候才能在生活中见到?喝水都胖的减肥节奏,什么时候后才能改变?没有高配手机的人,什么时候才能不每天负重一个充电宝?别着急,盘点2017年华侨华人的奇思妙想、发明创造,实现这些已然有了希望!

喝水都胖坐着就能减肥?

对于女人来说,减肥不仅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号,也是生命长河中的宿敌。无论是饥饿减肥,还是按摩减肥,似乎都对顽固的脂肪起不到作用,运动健身更是一不小心练就一身腱子肉,“金刚芭比”变成代名词。

美国的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华人教授顾臻和哥伦比亚大学华人教授强力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开发了一种采用纳米技术的减肥贴片,大小仅有1平方厘米,表面布满了帮助燃烧脂肪的“微针”。当贴片贴在皮肤上,“微针”会刺穿皮肤表皮,把纳米颗粒的减肥药物送到皮肤下更深区域,从而帮助脂肪燃烧。

华人教授顾臻和哥伦比亚大学华人教授强力

目前这款贴片已经在小白鼠身上试验成功,在食用高脂食物四周之后,小白鼠贴有减肥贴片一侧的脂肪减少了20%。

以后女性们再也不用为担心体型走样而“虐待”自己了,未来这款贴片也可以用于治疗人体肥胖症、糖尿病以及其他相关的代谢疾病。

3D打印能治心脏损伤?

减肥成功在带给自己身心愉悦的基础上,也要谨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很多“减肥药”有心脏毒性,若您有高血压等心血管问题,服用后会雪上加霜,容易造成心脏损伤。

衣服破了能补,壁纸破了能补,甚至锅破了也能补,心脏损伤能补吗?答案是可以!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华人教授张建一和明尼苏达大学的一个团队合作,通过3D打印的方式研发出一个可以用于修复心脏损伤的“心脏补丁”。张建一说,首先他们对小白鼠的心肌组织细胞外基质进行了3D扫描,然后用生物可降解材料打印出了模拟小白鼠新肌组织的“支架”,这样就可以形成真正的“心脏补丁”。

张建一博士和明尼苏达大学的 Brenda Ogle 博士

这项研究和以往类似研究最大的不同在于,“心脏补丁”与我们原生心脏结构的相似度非常高,可以与天然的心脏融为一体。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着手开发更大的“补丁”,他们接下来的目标是在猪的心脏上进行测试,因为它与人类的心脏大小相似,这是心脏补丁进入临床的重要一步。

珊瑚和智能手套有啥关系?

正如心脏“补丁”的神奇之处一样,智能手套也是通过外力辅助中风或遭受脑损伤患者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大概有79.5万人患上中风,这种疾病会造成长期的伤残,有些患者会完全丧失肌肉控制能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的华人助理教授姚臣华发明了一款智能手套,中风患者戴上之后,就可以用一只手来控制另外一只手活动,减少生活上的不便。

姚臣华

他表示,他发明这款手套的灵感来自于珊瑚触手,珊瑚内压的变化可以控制触手的转动,除了可以帮助中风患者“恢复知觉”,所有需要进行手部辅助复健的患者都可以使用它。

姚臣华还长期致力于为中风患者提供便利的发明,他曾经发明过促进使用者下肢血液循环的机械袜,可以与这款手套配合使用。

大脑“发功”能“控制世界”?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行动不便的人群不再需要凡事亲力亲为,他们的生活是否会更加方便。如果光是想一想就能控制家里的东西呢?这样的黑科技产品已经走进现实了。

美国华人博士韩璧丞发明了一种头环,只要戴上便可将脑电波转换成信号,之后传递给智能手机,再通过无线网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设备。

韩璧丞

此次项目韩璧丞花费数个月做市场调研,发现脑控装置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目前的订单数量,他预计公司今年就能盈利3400万人民币。

吐口唾沫还能发电?

这种人机交互新体验从本质上来说,是依靠智能手机和家里的无线网,可是当手机没电,这种交互就瞬间切断了。如何快速给手机充电成为了现今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来自美国纽约的研发团队在薄如纸的电池上找到了答案,只需对它吐口水,就可以自动发电。

该电池的中间区域有一个冷冻干燥细菌的储存器,在上面滴入人的唾液,细菌与唾液中葡萄糖等有机物质接触,就会进行呼吸作用,从而释放电子和质子,作为电池阴极的硝酸银会捕捉这些电子产生的电流,电池就自己发电了。

华人助理教授蔡尚恩了解到,很多偏远山区会因为停电影响医疗器械的使用,于是他下定决心发明一个能自助发电的装置。

蔡尚恩

目前该发明还在试验阶段,电池功率问题成为他们需要攻克的问题。

纸做的凳子、桌面上的键盘、能回微信的智能眼镜……华人有趣的发明还有很多,我们相信,总有一天,电影里的黑科技产品,都会走下神坛变成我们的日常用品。

作者:王嘉怡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