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新闻页面 > 正文

美研究所给兵马俑“配上”武器 重现武士原始风采

美研究所给兵马俑“配上”武器 重现武士原始风采
2017-10-10 01:02:58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美媒称,想象一下,用手机对着中国古代的兵马俑,就能给它们配上长矛和弓箭这些解体已久的武器。对很多人来说,富兰克林研究所的新展“始皇兵马俑”将是唯一的机会,能够一睹1974年在中国一个柿子园下面发现的大约8000个泥塑士兵和其他人物中的一小部分的风采。

在富兰克林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尊兵马俑进行3D数字建模。(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尽管这10个兵马俑中部分已在其他地方展出过,但富兰克林研究所正在利用增强现实技术,以数字的方式再现这些雕塑原本拿着的武器和其他器具,提升观展体验。

在被埋在三个大坑的漫长岁月里,随着土墙和屋顶的木料坍塌,这些武士起初携带的那些物件毁坏消失了,研究人员用摄影测量法制作出了他们的三维图像,这个过程是在拍摄了成千上万张照片的基础上进行的。


技术专家与策展人携手,用数字的方式再现这些武士手持的剑和长矛,并借助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确保了这些图像在历史上的准确性。他们甚至对展出的两名非军人雕塑——一名文官和一名乐师——也进行了同样的处理,以体现他们应该拿着的或身边应该有的物品。利用科技的这个发现过程,反映了这些武士本身重见天日的过程。

在订票或抵达博物馆时,游客可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一款应用,然后只需把手机放到固定在每一尊塑像上的解说展示牌上的二维“目标”前面,便可激活这些武士所携武器的数字图像,一旦手机上出现“消失”的物品,如长矛,游客便可对其进行操作,查看它的形状和颜色等特征。

“策展人和开发人员合作,决定是什么金属,应该是什么木材,因此真的会让你回到从前,看到武器最初的样子。”该研究所首席数字官苏珊·波尔顿说,“看到那些大坑时,你会发现他们其实没有拿武器,而这次展览让你有机会看到他们刚站在那里时的样子。”

接下来的几周,富兰克林研究所还将对技术进行升级,这样游客只用把手机对着雕塑,便能激活增强现实技术了。

波尔顿说,采用技术手段是因为意识到很多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尤其是千禧一代和他们的孩子,希望能够用手机增强参观体验,“他们并不认为这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手机去体验这场展览。而且,随着千禧一代有了孩子,这种需求只会增加。我们怎么通过技术手段满足参观者的需求,而不是试图把他们带到我们想让他们去的地方?”


报道称,一同展出的还有数百件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的相关藏品,此次展览的目的不仅是讲述秦始皇如何为往生后创造规模庞大的随从人员的故事,还有如何在没有任何指导和模板的情况下重新组装这些塑像的故事。

“他们需要从也许原本站在旁边的弓箭手的碎片中,捡出一些放在一名装甲兵身上,都混在一起了。”此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卡伦·伊利尼奇说,“这是考古学和遗产保护的巨大成就。”

伊利尼奇说,尽管早在被发掘之前,长矛和剑等物品就已经从武士们的手中消失了,但学者依然能够通过根据级别和职责得出结论,并研究他们的手势,来推断他们本应该拿着什么东西。比如,弓箭手拿的应该是弩,而骑兵起初应该是一手握着缰绳,空下另一只手拿长矛,每次制作数字图像时,都会用到学术研究。

这是该博物馆首次利用增强现实吸引更多参观者,馆长拉里·杜宾斯基说,这项技术是一个最终将包括人工智能的进程的一部分。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表现这项技术能做什么,还包括参观者能从中学到什么。”他说。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